综合治理

央视现场连线福建安溪,全国直播!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21-03-25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1.png


2.png


3.png


  3月16日10时14分左右,央视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春日中国”专题现场连线福建省泉州市安溪县龙门镇洋坑村,通过直播镜头,介绍安溪县茶园病虫害生物防治、崩岗治理、空天大数据产业等涉及到的“硬核科技”。

  龙门镇洋坑村曾经是福建省乃至全国最严重的崩岗侵蚀区,全村崩岗226处、崩岗面积达1807亩。上世纪九十年代,洋坑村聚集发展了数十家采石场和石板材厂。崩岗侵蚀叠加矿山开采、石板材污染,生态环境极度恶化,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频发,一度被视为不适宜人居住的村落。

  2009年以来,安溪县通过创新崩岗治理方式,因地制宜地对洋坑村2000多亩的崩岗侵蚀劣地治理,并整理土地200亩,同时还把治理区发包给种养大户进一步开发利用,种植茶叶120亩,建设了2500平方全封闭猪舍,引进正大集团先进生猪养殖技术,形成“猪、沼、茶”农业循环种养模式,实现零排放。总占地面积1300亩的中国国际信息技术产业园即落户于此,成为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数字经济的孵化中心,让洋坑村及周边村民实现在家门口就业的梦想。

  经过十多年坚持不懈的努力,洋坑村的生态环境得到根本性的修复。

  洋坑村崩岗治理只是安溪县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一个缩影。近年来,安溪县创新探索出将崩岗侵蚀区转化为“工业开发区、生态旅游区、水保生态区、经济作物区”的治理模式,引进一批产业园区、项目,将“崩岗区”一下子变成了“聚宝盆”。崩岗治理的“安溪模式”也因此受邀在全国水土保持工作会上作典型发言,并在我国南方红壤侵蚀区广泛推广应用。安溪县水土保持治理工程效果显现,水土流失率从2015年底的21.61%下降至15.85%,下降幅度位居全省第一。

  (福建省水利厅水保科技处 供稿)


最近更新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