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治理

四川华蓥六水沟生态清洁小流域:既有“颜值”,又有“产值”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24-03-21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在广安市华蓥市北部禄市镇,有一片名为六水沟的小流域,它不仅是长江流域渠江水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当地生态文明建设的一张亮丽名片。近年来,华蓥市以六水沟小流域为示范,高质量推进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

六水沟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3.jpg

六水沟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

六水沟小流域面积10.27平方公里,涉及多个行政村,经济以农业经济为主。面对植被稀少、土质疏松、水土流失严重等挑战,华蓥市积极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路径,整合各类资源,大力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

华蓥市坚持规划引领,制定实施《华蓥市水土保持规划(2015-2030年)》,明确水土保持工作推进计划,为整个治理工作提供了清晰的蓝图;同时因地制宜编制《华蓥市六水沟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实施方案》,积极筹措资金,整合水务、国土、农业、交通等部门资金共计2.68亿元,其中水务部门投资1.2亿元,国土部门投资0.8亿元,农业和交通部门分别投资0.34亿元和0.34亿元,为高质量建设六水沟生态清洁小流域提供了有力保障。

在六水沟小流域生态治理中,华蓥市不仅注重水土保持,更在发展生态产业上下功夫。依托中心产业蜜梨种植,华蓥市大力发展配套产业,打造了具有乡村特色的生态清洁小流域示范。同时,利用“梨香花海”的自然风光,发展花卉产业,结合人居环境整治和乡村公路建设,成功打造了乡村旅游示范基地。这种“生态+产业”的发展模式,不仅提升了流域内的生态指标,也促进了当地经济的蓬勃发展。

六水沟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  华蓥市禄市农建示范区-梦幻花海.jpg

华蓥市禄市农建示范区-梦幻花海

在综合防治方面,华蓥市采取了多种措施。对于水土流失严重的荒山荒坡,实施了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改造坡耕地,建设经果林和水土保持林,实施封禁治理和保土耕作措施。围绕保护修复流域河湖水生态系统,对河道进行了系统整治,建设堤防,清淤河道,并在河道周边实施景观绿化,打造生态岸线,有效降低了土壤侵蚀强度。共改造坡耕地44.48公顷,建设经果林89.80公顷,水土保持林136.23公顷,封禁治理76.69公顷,实施保土耕作552.80公顷,综合治理河道6公里。

如今,六水沟小流域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水土流失得到有效治理,水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同时,通过发展蜜梨和花卉产业,流域内的经济产值大幅提升,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当地平均水平20%以上,形成了治理一方水土、发展一方经济、致富一方百姓的新发展格局。此外,水土保持法律法规的广泛宣传也提升了水土保持的社会关注度和参与度,为实现人水和谐、水土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奠定了坚实基础。

未来,华蓥市将继续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不断推进小流域治理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打造更多山清水秀、产业兴旺的美丽乡村,为生态文明建设和乡村振兴贡献更大力量。

六水沟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  华蓥市禄市镇月亮坡新村.jpg

六水沟生态清洁小流域-华蓥市禄市镇月亮坡新村

(供稿:广安市水土保持中心)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