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域水土保持大事回眸

黄委2015年水土保持大事回眸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16-12-15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1、开展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督查工作 按照水利部要求,全年两次组织对青海等6省(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2013~2015年实施的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试点工程等5类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进行了督查,先后对49个县(团)的75个项目进行了现场核查,完成了7省区督查报告上报水利部。完成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的专项督导。 2、加强黄土高原淤地坝安全运用监督管理 汛前下发文件进行安排部署,配合水利部组成7个检查组,抽取了七省(区)26个县,对其淤地坝安全运用情况进行了检查,6月,配合水利部召开了黄土高原淤地坝安全运用座谈会。汛后,就黄土高原淤地坝安全运用工作进行总结,上报水利部。 3、全力抓好黄土高原病险淤地坝除险加固前期工作 按照水利部部署,研究起草了《黄土高原地区中型以上病险淤地坝认定暂行办法》,协调指导有关省区完成了5000多座病险淤地坝的认定。组织编制了《黄土高原地区中型以上病险淤地坝除险加固规划》,组织制定了《黄土高原地区中型以上病险淤地坝除险加固建设管理指南》。 4、完成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督检查 通过制订计划、下发文件、召开专题会议,对年度检查工作及时进行了安排部署。组织对283个在建部批生产建设项目开展了年度检查,其中选择39个建设规模大、水土保持问题多的生产建设项目,开展了跟踪检查,有效遏制了人为水土流失。 5、成功召开黄河流域(片)大型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工作会 2015年11月25日,在甘肃兰州召开了黄河流域(片)大型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工作会议。会议总结了2010年以来黄河流域(片)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工作,分析了当前面临的形势,安排部署下一阶段主要任务,并对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先进单位和个人、监督执法先进集体和个人以及技术服务先进单位和个人进行了表彰。 6、编制发布《2014年大型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公报》 通过公报,对2014年黄河流域(片)257个大型项目的水土流失防治进展、存在问题和整改要求等情况,向社会予以公布,发挥社会舆论力量,提高了监督实效。 7、开展水土保持法贯彻实施情况专项检查 按照水利部的部署,开展了黄河流域(片)青海、甘肃、宁夏、内蒙古、陕西、新疆六省区和新疆建设兵团水土保持专项执法检查,向部报送了专项执法检查总结报告。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