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发言

湖南省水利厅副厅长王跃生汇报水土保持重点工程建设情况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15-06-30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紧抓机遇,全力推进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建设


    根据会议安排,我就湖南省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建设工作作一个简要汇报。

    一、工程建设进展情况

    1、如期完成2015年度项目前期工作。5月底前完成了坡耕地、革命老区、农发水保项目实施方案的编制审查批复工作,下达了革命老区投资分解计划。
    2、完成2014年度建设任务。截止5月30日,全面完成了各项建设任务,完成投资2.59亿元,治理水土流失面积440.6平方公里、崩岗60座。
    3、全力推进2016年度项目前期工作。经与财政厅、发改委反复沟通协商,确定了2016年度项目县名单。目前各项目县正积极开展实施方案编制工作,拟于7月底前完成审批工作。
    4、积极开展规划工作。去年以来,我厅完成了《湖南省生态清洁小流域水土流失治理规划》,今年底前可全面完成《湖南省水土保持规划》、《“十三五“水土保持规划》及坡耕地等水土保持重点项目“滚动规划”的编制工作。

    二、主要做法

    1、加强组织领导。为认真贯彻落实部《加快推进水利工程建设实施意见》,我厅高度重视,迅速行动。一是成立领导小组。成立了以詹晓安厅长为组长的加快推进水利工程建设领导小组,明确了领导和各相关处室的责任。二是迅速安排部署。为切实推进水利建设工作,我厅及时召开了全省水利局长会等多次会议,传达水利部会议和文件精神,安排部署全省水利建设工作,并下发了“加快推进全省水利建设的意见”。三是加强调度。厅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每月都要召开水利建设调度会,对全省水利建设工作进行调度;水保处则按旬对水土保持重点工程进行调度和督查,有力促进了水保治理项目顺利开展。四是加强协调配合。我们主动与发改、财政和农开办等相关部门联系,及时沟通协商,得到了他们的有力支持。
    2、提前谋划布局。为如期完成2015年度项目前期工作,我省提前进行安排部署。3月24日,我省印发了实施方案编制大纲,要求各项目县尽快开展前期工作。4月份又先后召开了2015年度项目前期工作会议和全省水土保持工作会议,对水土保持重点工程建设工作进行了再部署。
    3、加强建设管理。我省在建设过程中坚持做到“四严”:一是严格执行“六制”,加强工程建设全过程管理。二是严格计划资金管理。根据中央投资计划,及时分解下达项目实施计划任务,严格实行设计变更报批手续,积极落实配套资金,规范资金使用管理。严格按照实施计划使用资金,统一执行县级财务报账制。三是严格监督。在实施过程中,各级水利部门经常深入项目现场进行检查,及时发现问题,限期督促整改到位。我厅于2015年4月组织对2014年度坡耕地治理项目进行专项稽查,对稽查情况进行了通报和整改。四是严格组织验收。2014年6月,我厅组织对2013年度项目进行了竣工验收。对2014年度项目,我省已下发了验收通知。
    4、落实奖惩激励措施。为加强水土保持重点工程监管,我们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一是把水土保持工程建设纳入 “芙蓉杯”水利建设竞赛考核;二是把水土保持工程建设纳入厅年度绩效考核项目;三是对项目县实行专项稽查考核。根据2014年度坡耕地项目稽查评分和规划执行综合结果,将2015年度项目投资分为三档,对于项目建设好、综合评分高的在投资上给予倾斜;对于综合评分低的项目县按最低档处理。

    三、下阶段工作打算

    今年下半年,我们将切实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领导,采取得力措施,认真学习兄弟省市经验,全力推进水土保持重点工程建设,为稳增长、惠民生作出积极贡献。
    1、加快推进明后年前期工作。按照部里提前两年做好前期工作要求,组织力量,在今年8月底之前完成2016年度、12月底前完成2017年度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实施方案编制、审查工作。
    2、认真做好规划工作。在年底前完成《湖南省水土保持规划》、《“十三五”水土保持规划》和水土保持重点工程滚动规划编制工作。
    3、严格做好验收工作。根据水土保持重点工程验收要求以及有关技术规程规范规定,在8月底之前切实做好2014年度水土保持重点工程项目验收工作。
    4、全力完成工程建设任务。全面落实各级水利部门建设责任,严格执行“六制”,严格控制时间节点,加强对工程进度、质量、资金使用等过程的监督管理,确保全面、高质量完成建设任务。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