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面交流

上海市水务局交流材料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21-04-02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做活申城水保文章  唱响生态绿色赞歌

水土保持高质量发展接上“上海地气”

上海市水务局

  “十三五”以来,在水利部的关心和指导下,上海认真贯彻“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高度重视水土保持工作,将其作为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改善人居环境的重要措施、保障城市安全的重要方面,通过在“强监管、补短板、见实效、上台阶”上下功夫,加强人为水土流失监管,推进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提升水土保持工作成效,使水土保持高质量发展接上“上海地气”。

  一、推进生产建设项目强监管,在“严”字上出真招

  按照“源头严防、过程监管、后果严惩”的原则,在“调整人的行为、纠正人的错误行为”上下功夫。一是压实责任,牵住“牛鼻子”。在落实水利部“1+N”工作制度的基础上,修订《上海市水土保持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水土保持监督管理,落实水土保持设施“三同时”制度,建立市、区联动和部门协作的水土保持综合监管机制。二是科技赋能,擦亮“千里眼”。在水利部遥感监管基础上,加密遥感监管频次,覆盖全市范围内生产建设项目。2019-2020年共下发4个批次共3000余个疑似违法违规图斑,各区对图斑进行现场复核、认定、查处和督促整改,对36起未按要求编制水土保持方案的行为进行立案查处,2019年整改完成率99%以上,2020年整改完成率90%以上。三是以督促改,念好“紧箍咒”。认真落实水利部“查、认、改、罚”四个环节强监督工作要求,重点督查各区水保方案审批、监督检查、验收管理等工作履职情况。2020年共下发问题70多项,对整改工作滞后的区和相关责任单位开展5次约谈,确保整改到位。四是强化检查,筑牢“安全网”。2020年,全市共审批水土保持方案1208项,通过日常检查、专项督查、第三方技术服务单位专业检查等相结合的方式,全市累计出动2000多人次,共检查项目844项,实现对已开工的生产建设项目全覆盖检查。 

  二、推进水保综合治理补短板,在“优”字上见真章

  “十三五”期间,我市大力推进河道综合整治,2018年消除黑臭河道、2020年基本消除劣V类水体。为巩固提升水环境质量,我市着力推动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在“重塑人与水的关系,实现人水和谐”上下功夫。一是制定方案,绘制“路线图”。用好河长制平台,制定印发《上海市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总体方案》,计划到2022年,先期建成15个示范点;到2025年,建设涵盖五大新城、45个街镇和中心城区的“50+X”个生态清洁小流域,面积超过全市总面积的50%;到2035年,建成覆盖全市的151个高品质生态清洁小流域。二是深入基层,制订“任务单”。2020年,组织召开6次专题推进会,赴各区进行专题调研和座谈交流,明确“十四五”期间50个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重点任务清单。三是打造样板,推出“锦囊计”。2020年,全市有9个生态清洁小流域示范点完成创建。青浦区莲湖村和金山区水库村被命名为“上海市首批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示范点”,为全市提供示范引领。

  三、推进水保基础服务见实效,在“新”字上动脑筋

  “十三五”期间,我市认真落实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积极探索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在“基础稳步提升、服务高效便民”上下功夫。一是搭建专业平台,树起“风向标”。我市成立上海市水利工程协会水土保持专业委员会,促进行业自律,规范水土保持市场行为,发布《上海水务》“水土保持专刊”,促进学术交流,提升从业人员技术水平。二是开展基础研究,下好“先手棋”。组织开展《上海市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编制指南》《区域水土保持评估报告编制技术要点》等基础研究,提高水土保持标准化、规范化水平。三是深化审批改革,按下“快捷键”。大力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 简化水保方案审批环节,压缩审批时限,134个项目实现 “不见面评审”,25个项目实现“无人干预自动办理”。

  四、推进水保工作水平上台阶,在“质”字上求突破

  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我市将按照李国英部长提出的“科学推进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积极开展小流域综合治理,严控人为新增水土流失”工作要求,做到政治对标、思想对标、任务对标,强化规划引领,确保水土保持高质量发展开好局、起好步。一是用好考核“指挥棒”。研究并出台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考核办法,按照《上海市水土保持目标责任考核办法(试行)》,组织好市政府对区政府的考核工作,夯实政府主体责任。二是提升监管“信息化”。通过“天上看、地上查、网上管”立体化监管,强化生产建设项目预防、发现、整改、处罚等环节全过程管理。三是发挥试点“引领力”。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结合农村人居环境优化工程,启动15个生态清洁小流域示范点建设,创建一批美丽河湖,谋划一批人气集聚点、网红打卡点。

  “十四五”期间,我市将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努力推进水保工作水平再上新台阶。一是按照水利部关于对口支援西藏的相关工作要求,落实好技术培训、调研指导和交流学习等任务;二是开展符合平原河网地区特点的水土保持监管机制及技术研究,实现水保工作精准发力;三是构建业务监管、专业监管、行政执法“三位一体”的监管体系,看住人为水土流失;四是按照水土流失治理、水环境治理和水生态治理“三位一体”的工作理念,推进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助力谱写新时代人民城市建设的新篇章。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