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贯彻落实会议精神

2021年全省水土保持工作现场会在平凉召开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21-05-14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2.png


  5月11日,2021年全省水土保持工作现场会在平凉召开。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朱建海出席会议并讲话,平凉市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旭致辞,省水利厅副厅长陈继军主持会议,二级巡视员张世华通报了黄河流域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专项整治行动集中整治情况。

  朱建海指出,2020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水利(水保)部门主动作为、狠抓落实,水土流失治理有成效,规划引领作用有加强,改革创新有突破,水土保持监督管理有力度,水土保持监测和信息化能力有提升,淤地坝安全运行有保障,水土保持基础工作有推进,水土保持社会影响有放大,全省水土保持工作顺利推进、成效明显。

  朱建海指出,“十三五”水土保持工作划上了圆满句号,“十三五”水保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如期完成。十三五”是甘肃省水土保持投资规模最大、建设进度最快、综合效益最好、群众受益最多的五年,全省水土保持改革发展迈上了新台阶,水土保持生态底色更加厚重。

1.png


  朱建海强调,“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党中央的一系列部署为水土保持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从上到下的连贯政策,让水土保持工作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春天。全省水利系统要认真学习,深刻把握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三个“新”的精髓要义,把系列精神领会深、把握准,并转化为推动甘肃省水土保持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和实际成效。要积极拓展改革水土保持工作思路,跳出水保干水保,全面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加强自然保护区自然修复,加大黄土高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强化水土保持监测监管,提高技术和人才保障能力,形成“两区两线全域高质量”的水土流失防治总体格局。

3.png


  朱建海强调,2021年是全面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全面落地实施之年。2021年全省水土保持工作要突出抓好陇中陇东黄土高原水土治理“一个项目”,创新推进淤地坝四变和以奖代补“两项改革”,认真履行示范带动、社会监管和牵头协调“三项职能”,重点开展水土保持率复核分解、目标责任考核、遥感监管和动态监测“四项工作”,通过党建统业务、聚合力,工程树亮点、谋出路,监督攻难点、盯整改,创新抓试点、建机制,管理变思路、促融合“五大举措”,全面构建新时代水土保持改革框架体系,深入开展“三对标、一规划”专项行动,着力抓好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持续加强人为水土流失监管,全力提升水土保持监测和信息化水平,不断夯实水土保持工作基础,努力营造全省水土保持工作新局面。

4.png


  朱建海最后强调了水土保持率确定,谋划推进大项目、好项目,淤地坝“四变”改革三项工作。他要求,要科学合理确定分阶段目标,按时完成分阶段目标值确定和分解工作,加强对水土保持率概念和实质内涵的宣传。要放宽眼界大胆谋划打造大项目、好项目,打造一批样板工程和亮点工程,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要建立“四变”改革机制并施行,放下管理和防洪的包袱,集中有限的人、财、物用到真正需要管护的淤地坝上。

  会上,平凉市、庆阳市、定西市、金昌市、秦州区、临夏县6个市县水务(水保)主要负责同志作了典型经验交流发言。

  5月10日,与会代表现场观摩了静宁县古城坡耕地项目、庄浪县梯田纪念馆、崇信县智慧水保指挥平台和黄寨镇塬面保护项目。

  厅机关有关处室、厅属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市州水务(水保)局主要负责同志,相关县(区)水务(水保)局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议还邀请了黄委会天水局、西峰局,省水电设计院等有关单位负责同志。

  (甘肃省水利厅水保处 供稿)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