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发言

广东省水利厅副厅长孟帆发言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21-04-01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突出“两个创新、一个从严”

努力走出一条人为水土流失监管的新路子

广东省水利厅

  近年来,广东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水利部工作要求,在人为水土流失监管方面突出“两个创新、一个从严”,走出了一条人为水土流失监管新路子。

  一、创新体制机制,推动政府和行业部门“重视起来”

  一是创新考核机制,考核优秀的优先安排项目和资金。我省着力在设定考核指标、保持考核连续性、强化考核结果运用上下功夫。省政府连续三年对地级市开展目标责任考核,考核结果与项目和资金安排挂钩,极大地调动了做好水土保持工作的积极性。二是创新部门协作机制,有关部门主动承担行业监管责任。联合交通、电力、能源等部门印发加强水土保持工作的文件,建立了部门间联合监督协作机制,开展常态化联合检查,上述重点行业的水土保持工作从被动执行转向主动监管。三是创新资金保障渠道,水保资金逐年增加。积极协调省财政厅制定《广东省涉农资金统筹整合管理办法》,规定涉农资金应当优先安排水土保持等有国家考核任务的项目,从制度上保障了水土保持工作所需资金。2020年,安排涉农资金1.5亿元用于水土保持工作。

  二、创新监管手段,促使生产建设单位“紧张起来”

  一是率先实现信息化监管全覆盖,让水土流失行为无所遁形。从2018年开始,我省利用卫星遥感、无人机、手持APP和管理信息系统,进行天地一体化监管,实现了区域监管和项目监管全覆盖。2020年复核疑似违法违规图斑5540个,并按每个地级市抽查10个图斑复核该市的核查质量,将核查结果纳入考核内容。全年还选取100宗省级审批的在建重点项目及200个重点部位,分别进行4次监测。二是率先实现全流程闭环监管,让生产建设者无空可钻。努力做到事前审批高效,企业投资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实行程序性审查,一个工作日办结,极大地缩短了企业办事时间。坚持事中监管到位,按照不少于10%的比例核查,去年撤销了12宗行政许可。对监督检查整改不到位和被投诉的项目,委托第三方进行全面核查。对水土保持设施验收报备项目,按不少于20%的比例核查。事后监管进行倒查溯源,去年省级对83宗报备项目,核查了36宗,其中不予通过验收1宗,约谈1宗,责令整改3宗。全年列入重点关注名单4宗。全流程监管形成强大威慑力,企业不敢再存侥幸心理。去年我省水保方案编报率提高了49%,验收报备率提高了29%。

  三、从严打击违法行为,让社会各界“警醒起来”

  一是联合执法,及时查处违法行为。2020年,我厅组织开展联合执法专项行动,对“未批先建”“未批先弃”“未验先投”等违法行为,梳理了1444宗疑似违法违规项目,分类造册,建立台账,逐宗处理,逐宗销号,组织6个联合工作组对各市查处情况进行了核查,共立案查处190宗,结案161宗,罚款1202.82万元。二是坚决查处,处理一宗警示一片。依法查处某高速公路工程违法弃渣案,处以罚款2359.8万元,责令限期完成4个弃渣场清理整治。目前建设单位已缴纳罚款,并投入3000多万元清理整治。省公路学会主动联合省水保学会举办了公路项目水土保持工作培训班,组织公路建设、施工、运营养护以及教学科研等60余个单位共200多人参加培训,效果非常好。

  接下来,我省将认真贯彻本次会议精神,学习借鉴兄弟省市的好经验好做法,继续加大人为水土流失监管力度,推动广东水土保持工作取得新成绩,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