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链接

人民网:我国实施封禁的县达到1200个以上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08-04-15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人民网贵阳4月17日电(记者高云才)宁夏盐池县年降雨量不到300毫米,通过连续几年全面实行草原禁牧和生态修复工作,荒漠化地貌如今变成了一片绿洲。据水利部门监测,其草原区草层高度由原来的30厘米增加到70厘米,产草量由每亩88公斤增加到了每亩320公斤。
  经过数年的努力,我国生态修复取得可喜进展,全国实施封禁的县达到1200个以上。自2001年以来,全国累计实施封育保护面积69万平方公里,其中38万平方公里的生态得到初步修复。这是记者在此间召开的全国水土保持工作会议上获悉的。
  水利部水土保持司司长刘震说,经过连续几年的大力推动,社会各界对生态修复工作的认识进一步提高。生态自然修复成为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重要手段。
  目前,各地封禁保护与生态修复的力度明显加大。去年山西省出台了《山西省封山禁牧办法》。青海省把保护“三江源”列为全省的三大工作任务之一,将生态修复与生态移民、小城镇建设结合起来,“三江源”区林草植被水源涵养能力逐步增强,生态状况开始向良性方向转变。西藏自治区实施了江河源头地区生态抢救保护行动,对十几条河流的源头及周边地区的植被采取了生态功能恢复措施,并加大对重要湖泊地区生态环境的保护力度。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通过实施大规模生态移民、自然修复,草原植被得到恢复,遏制了土地沙化扩张。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