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排部署

全国水土保持监督执法行动启动视频会议在京召开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07-10-18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主会场
 
 
鄂竟平副部长出席会议并讲话
 
 
刘震司长主持会议
 
 
曾大林副司长对水土保持监督执法专项行动工作方案进行了说明
 
 
 
 
主会场
 
2007年10月15日,全国水土保持监督执法行动启动视频会议在京召开,水利部副部长鄂竟平出席了会议并讲话。水利部水土保持司、办公厅、政策法规司、水土保持监测中心、水土保持植物开发管理中心,监察部驻部监察局,中国水利报社及各流域机构的负责水土保持工作的领导参加了主会场会议,会议在全国各地水利部门设立36处分会场。会议由水利部水土保持司刘震司长主持。水利部水土保持司曾大林副司长对水土保持监督执法专项行动工作方案进行了说明。
 
鄂竟平副部长指出,开展执法专项行动是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需要,是深入贯彻《水土保持法》,有效控制人为水土流失的需要,是水行政主管部门依法履行职责的需要。他说,据统计,当前我国每年从陆地表面搬动和运输的土石方量高达380亿吨,占全世界的28.1%,人均29吨,是世界平均水平的1.4倍,开发建设强度高出世界平均水平3~3.5倍。根据水利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刚刚完成的科学考察结果,“十五”期间,我国开发建设项目扰动地表面积达到5.5万平方公里,弃土弃渣量92亿吨,近几年每年因人为因素新增的水土流失面积超过了1.5万平方公里,增加的水土流失量超过了3亿吨。特别是公路铁路、农林开发、水电建设、城镇建设、矿山开采等开发建设项目,乱挖乱采、乱倒乱弃现象仍然严重,引发的水土流失超过全国人为新增水土流失总量的80%,给社会留下了巨大的治理成本,有的甚至难以恢复,造成生态灾难。
鄂竟平副部长提出,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要明确监督执法专项行动方案的目标任务,提高社会各界的水土保持意识和法制观念,提高水土保持方案申报率、实施率和水土保持设施验收率,提高水土保持依法行政水平,促进开发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督察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
他要求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要切实组织落实好四项任务。一是对在建的项目进行一次拉网式全面调查,建立档案,全面掌握未编报方案开发建设项目的数量及其基本情况。按照《水土保持法》等法律法规的规定,对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开发建设项目开展执法检查,并依法实施行政处罚和行政处理措施。二要认真组织有整改任务的项目限期整改,确保水土保持整改措施按时落实到位。三要认真总结这次专项行动中好的做法和好的经验,大力推广,宣传并提炼后以法律、法规等形式固定下来,以此为契机从整体上提高水土保持依法行政水平。四要稳步推进落实好各阶段进度。
他强调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执法专项行动取得实效。一是抓组织领导,思想认识到位。水利部成立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由鄂部长担任组长,办公厅、政策法规司、水土保持司、驻部监察局、水利报社和各流域机构的负责同志参加,统一领导和协调专项行动的各项工作。地方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要分级建立专项行动领导协调机制,结合当地实际,制定专项行动实施计划,提高实施计划的针对性、操作性和可行性。各省级水行政主管部门要选择3~5个典型水土保持违法违规项目,报请水利部采取通报、曝光、限批等处理措施。二是抓依法办案,规范执法到位。在这次执法专项行动中,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一定要规范执法行为,做到依规执法,文明执法,善于执法,敢于执法。三是抓重点难点,集中力量到位。这次监督执法专项行动中,在查处违法违规行为上,以不编报水土保持方案并造成严重水土流失的为重点。在开发建设项目行业上,以水土保持“三同时”制度长期得不到贯彻落实,方案申报率、验收率低的为重点。在区域上,以水土保持重点预防保护区为重点、大江大河源区和社会热点地区为重点。在工作重心上,以县级为重点,省、市级水行政主管部门都要给予必要的指导和支持,特别要协调各级力量对存在行政干预的项目一查到底,查出结果。
这次监督执法专项行动从现在到明年主汛期前,分四个阶段进行。一是启动和培训阶段,今年10月完成。各级建立专项行动的组织协调机制,制定专项行动计划,落实水利部的安排部署。二是调查、登记、上报阶段,从今年11月到明年2月。以县为单位进行全面调查清理,建立开发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档案,省、地、县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对有严重或重大水土保持违法违规行为的开发建设项目派检查组进行水土保持专项执法检查。三是分级处理阶段,从明年元月到4月。对各个开发建设项目的整改情况进行跟踪检查,对拒不停止和纠正违法违规行为的开发建设项目进行通报曝光。四是总结阶段,明年的5~6月内完成。各省要对在这次专项行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奖励。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