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进展

四川绵阳安县开展水土保持监督执法专项行动“回头看”活动巩固专项行动成果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09-06-08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水土保持监督执法专项行动,是水利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采取的一项重要举措,安县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扎实工作,按水利部和省、市、要求较好地完成了各项任务,达到了专项行动的预期目标。近日,安县高度重视,结合“ 5.12” 震后复重建,按照水利部《关于开展全国水土保持监督执法专项行动“回头看”活动的通知》(水保[2009]155号)、省水利厅(川水函[2009]331号)、绵阳市(绵水水保[2009]14号)文要求,组织水土保持监督执法专项行动“回头看”活动执法大检查,由安县水行政主管部门执法大队与水土保持办公室牵头对县境内的宝丰置业花城广场、富贵苑、滨江花园等城市房产开发商住楼,远景包装、永福木业有限公司等新建企业,县人民医院、县广播电视局等综楼新建、河清镇宝华、塔水镇幸福、永河镇插山、印新乡大溪采砂场等17个生产建设项目进行跟踪检查,督促生产建设单位按照《水土保持方案》完成任务。
通过对17家开发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落实水土流失防治措施进行执法抽查、督促、核实。17家全都编报了《水土保持方案》,对3家开发建设项目督促水土保持设施验收。今年以来全县水土保持申报方案37个,申报率达95%以上,审批率达98.7%,水土保持方案实施率达100%,水土保持验收率达100%。全县杜绝了审批水保方案无级审批、水保方案编报单位无资质违规现象发生。
安县将借水土保持监督执法专项行动“回头看”活动的东风,继续设立群众举报电话、举报信箱,欢迎社会各界参与水土保持活动,提高“回头看”活动效果。下一步还将切实抓好“回头看”活动,巩固专项行动成果。其做法是:(1)对危害(或潜在危害)严重、影响较大的违法违规项目进行跟踪检查、及时通报整改情况; (2)对未落实的水土保持方案的生产建设单位,按水利部、省、市水保部门的要求限批其新上项目;(3)对故意拖延、整改进度严重滞后的生产建设项目,分别实施通报、组织新闻媒体曝光、投资主体限批等措施;(4)对严重违法违规的生产建设项目核定违法事实,提请有关部门跟踪检查、处理。
通过水土保持监督执法专项行动“回头看”活动,提高了安县全社会的水土保持法律意识;有效遏制开发建设项目过程中的人为水土流失加剧的趋势;加快了全县水土保持工作健康发展步伐,为认真落实水保“三同时”制度,建设“生态文明”,促进安县社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张凤琪 贺电)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