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 报

全国水土保持监督执法专项行动(第6期简报)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08-01-24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全国水土保持监督执法专项行动
 
 
简 报
 
 
第六期 2008年1月17日
 
 
一批难点行业和项目水土保持工作
在专项行动中取得突破
 
  辽宁省的排山楼金矿和辽河油田长期以来未履行水土保持法定义务,未编报水土保持方案,未落实水土流失防治措施,在省水土保持局的检查督促下,已经委托具有相应资质的单位编报了水土保持方案。
  吉林省通过专项执法行动,使风力发电工程建设单位认识到在建设过程中做好水土保持的重要性,纷纷表示要依法编报水土保持方案,落实水土保持各项措施,仅2007年12月,吉林长岭风电一期、吉林长岭风电扩建、吉林长岭三十号风电场和吉林长岭腰井子风电场等工程项目都依法编报了水土保持方案,水土保持工作在风电项目上取得突破。
  安徽省海螺水泥股份有限公司有13个水泥熟料生产分公司,法律意识淡薄,其所有建设项目一直未编报水土保持方案,市、县水利部门多次监督执法,仍无动于衷。专项行动启动后,省水利厅专门向海螺水泥公司发文要求限期编报水土保持方案,通知发出后,海螺水泥公司马上着手委托有资质的单位编制水土保持方案。
  天津市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陈塘庄热电厂、西南郊热电厂等项目按规定编报了水土保持方案,仁爱集团的天津大学仁爱学院和仁爱团泊湖项目补做了水土保持方案。
  河北省邢台市东庞矿北井立项较早,可研阶段未编制水土保持方案,在竣工阶段按规定补报了水土保持方案并组织实施;秦皇岛市开发区内未认真履行水土保持手续的在建项目按要求补办了有关水土保持手续。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哈密地区、吐鲁番地区未编报水土保持方案的开发建设项目业主主动承诺尽快编报水土保持方案,两地州水土保持方案审批率由30%提高到50%以上。
 
 
河南、青海一批开发建设项目启动
水土保持整改工作
 
  河南省渑池县通过广泛宣传、召开辖区各开发建设单位负责人座谈会等方式,推动了东方希望集团矿业公司等12户未按方案要求落实水土保持工作的企业开展整改工作。
  青海省加大专项行动工作力度,推进了海西州义海能源有限公司大煤沟矿、青海碱业项目、柯柯盐卤水综合利用高新技术产业化项目、庆化集团工业园一期等一批不认真落实水土保持方案的项目启动整改工作。
 
河南、上海细化第二阶段工作任务
 
  近日,河南、上海等地召开了省级监督执法专项行动第二阶段会议,部署第二阶段工作,推动专项行动的深入开展。
  2008年1月8日,河南省水利厅在郑州召开了全省监督执法专项行动督导会议,会议提出了下阶段工作的6项原则:一是专项行动与监管制度建设相结合原则,各地要充分利用这次机遇,进一步加强水土保持执法体系建设;二是最大监管范围与最大履行义务相结合原则,各地要将水土保持违法违规项目全部纳入监督范围;三是突出重点与典型案例相结合原则,针对水土保持违法违规项目要求限期整改,拒不整改的,即可采取曝光或处罚;四是一案一策,分类处理原则,省水利厅将此次调查摸底情况归并成十类案情,并分别提到每一类案情的目标、重点、要求和处理对策,以保证各地在专项行动中保持相互统一;五是全面调查、分级负责原则,根据每个项目所跨行政辖区的具体情况,做到各级职责明确,方式方法相统一;六是坚持宣传引导在先,处理处罚在后原则。要求各地要以专项行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宣传工作,做到在宣传中督查,在督查中宣传,慎用处罚措施。
  2008年1月9日,上海市水务局召开了监督执法专项行动第二阶段工作会议,会议决定于1月中旬由上海市水务局组织对待查建设项目展开专项检查。同时,会议要求各检查组成员单位要及时做好工作总结,信息报送等工作,并配合“世界水周”开展好水土保持专题宣传活动。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