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报道

中国水利网:全国水土保持监督执法专项行动取得显著成效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09-06-10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中国水利网站6月9日讯(记者 李坤)2007年10月,水利部组织开展了全国水土保持监督执法专项行动。一年多来,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精心组织,扎实工作,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水土保持监督执法专项行动取得了显著成效。
专项行动过程中,对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工作基本情况进行了全面调查,全国共调查生产建设项目10.48万个;严肃查处了一批水土保持违法违规项目。全国共开展执法检查3.56万次,对2.68万个水土保持违法违规项目印发了限期整改通知书,对2201个项目进行了通报曝光;开展了专项行动“回头看”活动,对有整改任务的生产建设项目进行重点跟踪检查8000多次。出台了一大批水土保持政策规定,全国共制定水土保持法规和规范性文件1250多个,进一步加强了监督管理的法律保障。
专项行动的开展推动我国水土保持监督管理工作走上了一个新的台阶。突出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第一,水土保持监督管理基础工作得到全面加强。通过努力,首次在全国范围内完成了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情况普查工作,建立了档案和数据库,掌握了各类生产建设项目的主体工程建设进度,以及水土保持方案编报、实施、监理、监测、验收等情况,为今后水土保持监督管理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全国调查的10.48万个生产建设项目中,查明已编方案的7.71万个,开展水土保持监测的1.42万个,完成水土保持设施验收的0.98万个。
第二,水土保持“三同时”制度得到进一步落实。通过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的执法检查和跟踪督导,全国已有2.1万个生产建设项目依法补报了水土保持方案,落实了水土保持措施。全国水土保持方案的申报率由专项行动前2006年的50%提高到2008年的75%,实施率由35%提高到55%,验收率由10%提高到30%。
第三,水土保持依法行政能力得到明显增强。以专项行动为契机,各地进一步完善水土保持配套法规体系,规范监督管理工作。陕西省出台了《陕西省煤炭石油天然气资源开采水土流失补偿费征收使用管理办法》,吉林省人民政府出台《关于加强开发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督执法工作的通知》。湖南省14个市、州单独设立了水土保持机构,39个县成立了副科级水土保持局。广东省、广州市水行政主管部门新设立了水土保持处,强化了水土保持管理职能。通过专项行动,水土保持监督管理队伍得到锻炼,依规执法,文明执法,水土保持监督执法能力有了明显增强,执法水平有了明显提高,执法形象有了明显提升。
第四,社会各界的水土保持意识和法制观念有了很大提高。这次专项行动全国统一部署,上下协调,统一行动,形成了强大的监督执法声势,大大提高了社会各界的水土保持意识和法制观念。社会公众更加关心、重视、支持水土保持工作,开发建设单位和个人提高了依法履行水土保持法律责任的认识,部门行业围绕水土流失防治进一步协作配合,阻挠、干预水土保持执法的现象和严重违法违规案件明显减少。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