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报道

丹江口库区及上游水土保持工程启动会在陕西安康召开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07-10-11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主席台
 
 
水利部鄂竟平副部长讲话
 
 
陕西省副省长张伟致欢迎词并讲话
 
 
水利部水土保持司刘震司长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
 
2007年10月11日,丹江口库区及上游水土保持工程启动会在陕西安康市召开。陕西省副省长张伟致欢迎词并讲话,水利部副部长鄂竟平、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公室副主任李铁军出席会议并讲话、河南省、湖北省人民政府领导参加会议并讲话、长江水利委员会水土保持局局长廖纯艳介绍工程总体方案、陕西省安康市白河县、河南省南阳市淅川县、湖北省十蝘市丹江口市人民政府的有关领导进行了典型发言,水利部水土保持司司长刘震主持会议。
据会议介绍,目前,从丹江口库区周边到汉江、丹江源头,从干流两岸到左右岸支流,都不同程度地存在水土流失,水土流失面积占总面积的比例已超过了长江上游。丹江口水库作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水源地,其水质的好坏直接关系到中线工程受水区的供水安全。
水利部副部长鄂竟平在工程启动仪式上指出,库区及上游的陕西、湖北、河南3省40个县水土流失面积达4.74万平方公里,占土地总面积的53.8%,年均土壤侵蚀量达到1.69亿吨。丹江口水库水体目前处于中度营养状态,其中氮、磷浓度已达到中营养化标准的上限。保护丹江口水源的任务十分紧迫。
他表示,到2010年将在水土流失严重的25个县完成以小流域为单元的综合治理,减少土壤侵蚀量达60%以上,增加林草植被覆盖度15%至20%,年均减少土壤侵蚀量0.4亿吨至0.5亿吨,年均增加水源涵养能力4亿方以上。2010年至2020年,将在40个县全面开展水土流失治理,到2020年以上四个指标分别要达到70%以上、80%以上、1亿吨和10亿方以上。
鄂竟平副部长表示,这次实施的水土保持重点建设工程在同等项目中投入最高,不仅总量大,而且单位面积投入高,达每平方公里20万元。
据介绍,水土保持工程将采取预防监督、综合治理和生态修复相结合的措施。减少化肥和农药的施用量,保护水质。建设高标准的基本农田和园地,将大于25度的陡坡耕地大部分退耕还林还草,其中80%还生态林草,20%还经济林。保护现有植被,禁止开荒,现有荒山荒坡原则上作为生态用地规划,营造生态林和采取自然修复措施。严格控制非农业生产用地比例。加强对在建和拟建的大中型开发建设项目的监督管理,严格控制人为水土流失。实施以上措施后,将有效地控制面源污染,实现改善丹江口水库水质的目的。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