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成效

1. 小东坑矿区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成果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15-12-01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九曲溪上游小东坑宏城矿山青山挂白治理前后对比 星村镇红星村星野矿山综合治理后 小东坑矿区位于武夷山市九曲溪上游星村镇红星村,2000年以前,我市九曲溪上游共有8家饰面石材矿山开采点,其中以小东坑范围的3家“武夷红”品牌的矿山开采点规模最大,矿山开采面积约8万平方米,年产约2000立方米石料,所生产的“武夷红”石材为省优产品,产品销往全国各地。 小东坑矿区花岗岩开采,破坏了原有山体植被,造成水土、石渣流失严重,矿区下游河道水体被污染、河床淤积抬高,影响行洪,河道景观、山体、河道生态系统遭受破坏,严重影响了周边的生态环境。 2001年初,针对九曲溪上游花岗岩开采带来的环境危害,武夷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组织环保、国土、矿管、水保、劳动等部门对这些花岗岩矿山企业进行调查,要求企业做好生态保护,最终关闭了这8家矿山企业。 矿山关闭后,市政府组织清理废弃石料、石渣,并对清理后的废弃渣点采用客土覆盖后再植树种草并进行封育的办法来恢复植被,同时国土部门向上争取资金对废弃矿山进行恢复。经过多年的治理和保护,目前小东坑矿区植被恢复状况良好,废弃石块、石渣得以清除,水土流失得到有效控制,开采平台和矿区道路的绿化得到改善,消除了地质灾害隐患,矿区下游河道生态得以恢复,河道景观重现。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