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效果

京津风沙源治理改善生态环境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04-08-23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来源:新华网
  河北省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实施4年来,不仅改善了京津和当地的生态环境,而且带动了工程区内145万贫困人口脱贫,农民年人均纯收入由工程实施前的1456元增加到1739元,年均增幅达6.1%。   河北北部是北京、天津主要的沙源地之一,也是该省农村贫困人口较集中的地区。从2000年启动的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将在河北投资208亿元。   河北省在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中大力发展生态特色产业。通过调整产业结构,开发绿色食品,发展特色经济,使项目区内以种植业为主的农业生产向种植业、畜牧业、林果业发展,由单一的粮食经营向粮食、经济作物、饲料多元化结构转变。   据介绍,在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实施中,张家口市已有100万人依靠杏扁、葡萄、错季蔬菜等种植业脱贫致富。承德市有164个村靠林果、食用菌收入实现小康。随着项目区林果资源的增加,各类林(果)产品加工企业已达500多家,培育壮大了露露集团、长城葡萄酒业集团、绿源食用菌、帝贤纸业等一批龙头企业。   大规模的生态建设还打造了坝上草原、塞罕坝等生态旅游点,带动了生态旅游业快速发展。承德市开发建设了14处森林公园,年接待游客94万多人。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