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范县

河南省舞钢市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县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22-03-15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舞钢市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坚持防治并重、依法监管,严格控制城市建设和生产建设项目造成的水土流失,全市水土流失治理度90.7%,林草覆盖率41%,2021年成功创建全国水土保持示范县。

    一、建设成效
         一是强化综合治理,形成防治体系。通过实施油坊山、灯台架、臧坪等小流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探索出“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水土保持新路子,构建了治理、管护、监管、监测“四位一体”的治理模式,形成了有效的水土流失综合防治体系。截至2020年底,水土流失面积由410km2下降到42km2。
         二是推进“六化”建设,打造“森林舞钢”。围绕“荒山荒地大面积生态造林、三山整治生态修复、石漫滩国家湿地公园建设”等十大工程建设,以苗木花卉绿化、林下经济等五项重点工作为着力点,统筹推进山区森林化、平原林网化、城市园林化、乡村林果化、廊道林荫化和庭院花园化等“六化”建设。三年来,累计造林面积1.5万亩,义务植树近200万株。
         三是做好“产业”文章,造福一方群众。注重治理与开发相结合,形成了“以项目带动治理、以治理培育产业、以产业促进增收”的良性发展格局。丰瑞科技示范园的“油坊山桃子”、誉森科技示范园的“无公害葡萄”等均通过原产地认证,共发展种植大户120家,无公害农产基地6个,农产品深加工龙头企业10家。企业带动基地的产业化布局、专业化生产、企业化经营,水保产业增加了农民收入。
         四是示范创建引领,带动生态发展。把水土流失治理与乡村振兴相结合,实施“一库一景、一村一策”,示范带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的健康发展。如尚店镇“丰瑞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庙街乡利用水保治理成果种植白茶,建成“茶旅小镇”;尹集镇姬庄村通过建设“百草园”,创建了省级水土保持示范村等。
        二、经验做法
        一是政府主导与行政监管相结合。舞钢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不断深化水土流失防治工作,一手抓组织建设,一手抓监督管理,形成了制度完善、运转高效的工作机制。
        二是强化执法与宣传引导相结合。加大对重点地区水土流失的巡查力度,联合相关行政部门大力加强水土保持“三同时”制度的落实,实行部门联动,联合执法,结合全方位多媒体宣传,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知法守法意识。
        三是治理目标与共建共享相结合。紧紧围绕“治流域、建基地、兴产业、富百姓”这一治宗旨,立足实际,注重治理与开发相结合,着力开展水保产业基地建设,形成了“以项目带动治理、以治理培育产业、以产业促进增收”的良性发展格局。
1小流域综合治理-(1).jpg

小流域综合治理-(1)

2小流域综合治理-(2).jpg

小流域综合治理-(2)

3二郎山植被.jpg

二郎山植被

4湿地公园.jpg

湿地公园

5刘山公园植被.jpg

刘山公园植被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