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水土保持教育社会实践活动方案

2. 中学教育社会实践活动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16-04-29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1)活动目标: ①通过开展活动,了解密云县水土流失状况以及水土保持工作,增强同学们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保护水土资源意识。 ②了解石匣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区水土流失观测设施,了解人工模拟水土流失的相关知识。 ③了解不同土地利用方式对水土流失和面源污染影响的原理,自己设计一条小流域生态种植形式图,激发学生对科学知识探究兴趣。 (2)活动中学习的重点和难点 重点: 参观示范园区,进行测量土壤含水量的实验操作;设计一条小流域生态种植形式图。 难点:意识到水土保持已成为一项重点工作,在生活中应时刻把水土保持作为一项任务去完成。 (3)活动方式 共同参观石匣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的不同土地利用方式,观摩用人工降雨模拟水土流失形成过程,分组进行测量土壤含水量的实验,回家按村分组调查一条小流域的土地利用形式,自己设计一条小流域的生态种植形式图。 (4)活动过程 活动的基本流程:前期准备——实施活动——总结提升 ①前期准备 学校负责人与示范区负责人取得联系,确定活动项目。 老师讲清活动的目的和意义,介绍密云县水土流失现状,简单介绍不同土里利用方式对水土流失和面源污染不同影响的原理。 号召同学收集有关水资源短缺和水土流失的相关资料。 召开活动前的组织会,并进行信息整理和分析交流,以获得更多的有关信息。 ② 实施活动 活动流程及内容概要 (1)参观石匣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区 8:00 到达石匣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 地点:科技示范园门前 责任人:带队老师 8:20 参观了解示范园区6大主要功能区。 地点: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内 执行人: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讲解员 责任人:带队老师 9:00参观22个水土流失监测小区,了解修梯田、挖鱼鳞坑、垒树盘、沟头防护等多项水土保持措施及其作用;分组讨论生态治理的原理,设计自己家附近山地的土地利用形式。 地点: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区内 执行人:讲解员 责任人:带队老师 9:40观摩人工模拟水土流失形成过程。 地点: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区内 执行人:讲解员 责任人:带队老师 10:20学习并分组动手实践测量土壤含水量的方法。 地点: 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区内和实验室 执行人:讲解员 责任人:带队老师 11:00活动总结 地点:科技示范园门前边 执行人:带队老师 11:30分发水土保持科普读物、宣传品 ,园区部分活动结束 (2)总结提升 开展综合实践活动汇报课,将同学们自己设计的小流域生态种植形式图进行展示。 通过学校宣传小分队在村里进行宣传广播,发放宣传材料,让村民懂得水土保持科学知识,增强村民水土保持和保护水源的生态观念。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