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讲话

陈小江在黄河中游水土保持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上的总结讲话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15-04-28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黄河中游水土保持委员会秘书长  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主任  陈小江
 
(2015年4月24日)

 

各位委员,各位代表,同志们:
    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黄河中游水土保持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完成了各项议程。
    主任委员娄勤俭省长代表黄河中游水土保持委员会向大会作了工作报告,从五个方面系统总结了“十二五”期间,特别是第十一次委员会会议以来黄河上中游地区的水土保持工作,深入分析了新常态下水土保持工作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提出了以系统化思维推进新常态下水土保持工作的思路和对策,强调要做到四个统筹,并明确了近期要切实抓好的四项重点工作。
    副主任委员刘宁副部长作了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近年来黄河上中游水土保持工作取得的成绩,分析了黄河上中游生态文明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强调了今后一个时期要做到六个坚持。
    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农业部、国家林业局等有关部委委员、代表从不同角度,对搞好黄河上中游地区水土保持工作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和意见。七省区的委员、代表分别作了交流发言,重点介绍了各自的经验、做法,听了很受启发,也很受鼓舞,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
这次会议虽然只有半天时间,但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务实高效,达到了交流经验、统一思想、共谋发展的目的。
    下面,我就如何贯彻好这次会议精神简要讲几点建议,供大家参考。
    一要把握好生态文明建设这个战略任务。要牢牢把握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战略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以“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原则为统领,把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贯穿到黄河上中游水土保持工作全过程和各层面,加快构建黄河上中游水土保持生态安全保障体系。要结合实际抓好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特别是娄省长的工作报告和刘部长的讲话精神。要按照会议确定的工作目标,结合各自实际,明确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思路和重点,抓紧研究制定可行的计划,提出有效的措施,确保会议精神落到实处。
    二要把握好依法防治这个关键引领。要进一步加强法规体系建设,以省级水土保持法实施办法、水土保持补偿费管理办法等为重点,建立健全水土流失预防保护、依法治理、依法监管的依据和行为准则,逐步实现水土保持工作有法可依、依法推进。要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以严格落实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三同时”制度为重点,强化预防监督,加强联动执法,提升执法效能,依法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开展好今年的水土保持执法专项检查。要进一步促进依法行政,依法全面落实地方政府水土保持目标责任制,强化地方政府在水土保持工作中的主导责任,流域机构依法要强化水土保持管理职能。要大力开展《水土保持法》宣传教育,突出重点和针对性,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三要把握好深化改革这个基本动力。核心是统筹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通过深化改革、创新体制机制,促进水土保持可持续发展。要更好地发挥政府主导作用,按照转变职能、简政放权、加强监管的要求,加强对水土保持工程建设事中、事后的监督管理,全面落实政府管理职责。要推动体制机制创新,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积极创新水土保持组织方式、监管手段、建管机制和激励措施,探索建立水土保持生态补偿机制等重要制度,不断完善水土保持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创造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有效经验。要充分发挥市场决定性作用,在积极争取公共财政投入的同时,继续落实完善鼓励民间资本参与水土流失治理的政策措施,建立投入多元化投融资机制,整合各方面资金,推动黄河上中游水土流失治理提速增效。
    四要把握好顶层设计这个总体抓手。统筹推进黄河上中游地区水土保持科学发展,重在搞好顶层设计,统筹谋划,部门协同参与,打好组合拳。要加快编制完成省级水土保持规划,按照水利部《全国水土保持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各地实际,因地制宜,举纲带目,科学编制省级水土保持规划,进一步明确本省区的工作目标、重点任务和主要内容,使水土保持重大工程、重大项目、治理重点的安排有据可依、有规可循。要统筹谋划好“十三五”规划编制,在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任务的基础上,紧密结合美丽中国建设新要求,围绕建设山水林田湖生命共同体,科学谋划今后五年水土保持改革发展的目标任务、建设布局和体制机制,推进黄河上中游地区水土保持可持续发展。
    五要把握好综合治理这个原则。坚持山水田林路综合治理的技术路线和模式,坚持人工防治与自然修复并举的防治措施,加大国家重点工程建设力度,全面提升水土保持生态建设水平。要着力做好淤地坝除险加固,按照水利部部署和要求,今年要重点做好项目前期工作,认真认定和核对每一座病险淤地坝,7月底前完成病险骨干坝和中型坝认定,年底前完成规划编制及明年拟实施工程的初步设计批复,确保除险加固工程2016年按时启动实施。当前要高度重视淤地坝安全度汛工作,落实好防汛责任,做好各类防汛预案,确保淤地坝运用安全。要着力推进黄河粗泥沙集中来源区拦沙工程,作为控制黄河中游泥沙的关键措施,目前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已上报国家发改委,有关单位和省区要积极配合做好项目实施前的相关工作,协调好相关事项,推动工程早日开工建设。要全面加快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实施进度,认真落实水利部加快推进工程建设实施意见,加快推进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农发水土保持项目、京津风沙源治理等重点工程建设,确保按要求完成支付进度和投资任务,确保重点工程治理效果和投资效益。要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的基本方针,大力实施各种封育保护、封山禁牧等措施,促进大自然自我修复,加快黄河上中游地区生态环境改善。
    六要把握好能力建设这个重要支撑。适应生态文明建设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要着力夯实基础支撑,强化水土保持能力建设,全面提高水土流失科学防治水平。要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贯彻落实《全国水土保持信息化实施方案》要求,加快信息系统建设和信息化工作的深入开展,积极推进完善监测网络建设,建立健全监测技术标准体系,开展水土流失与水土保持动态监测,促进水土保持传统管理方式向精细化、现代化管理方式转变。要全面提升科技支撑能力。着力推进黄河水沙变化研究、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等基础性、政策性重大课题研究,做好水土保持原型观测和动态监测工作,积极开展生态文明示范工程、生态文明县(市)以及国家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区创建,发挥典型示范作用,推动科研成果转化和推广。要不断加强机构能力建设。各级水土保持部门和单位,要完善健全机构,合理配置水土保持力量,加强遥感、无人机等高新技术应用,全面提升自身能力水平。要加强水保队伍作风建设,严格落实水土保持廉政责任,确保水土保持工程安全、资金安全、干部安全和生产安全。要发挥好黄河中游水土保持委员会办公室作用。加大黄河上中游地区水土保持重点、热点问题的调研工作力度,按照委员会议事规则,尽职履责,统筹谋划,搞好协调,做好服务。
    各位委员、各位代表,多年来,各省区对黄委的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我在这里一并表示感谢!今后,黄委将一如既往地认真履行法律赋予的职责,积极发挥流域机构职能,大力支持和服务流域各省区的工作。
    这次会议在呼和浩特市召开,得到了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李佳副书记专程到会指导,水利厅等有关单位为会议顺利召开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在此向为会议提供支持和服务的各位领导、各位工作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 
    最后,我宣布:黄河中游水土保持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闭幕!
    谢谢大家!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