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水土保持教育社会实践活动方案

1.小学教育社会实践活动方案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16-03-22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1)园区工作人员带领师生们来到南办公区外墙科普知识展示栏,对师生们进行详细的水土流失与水土保持基本知识介绍,让学生们记录一些相关知识。 (2)讲解员带领师生们首先参观小流域模型,讲述小流域是如何确定的,小流域治理的内容;然后参观坡地径流观测小区,对小区内各项措施、水土流失监测的方法、自动采样仪器等进行讲解;最后参观原始地貌展示区,让师生们真切的感受到水土流失的危害及水土保持的重要性。 (3)组织学生进行实践活动。 ①选择两块小坡地(50×40cm),一块有植物生长,一块无植物生长,用相同体积的水,使用喷壶进行喷洒,记录哪一块坡地地段先有水流出,停止喷洒,记录水的使用体积,然后对不同坡地的出水差别进行分析,说明植被对保护水土的作用。 ②学生找一棵草或小灌木,将植被根系连带土壤细心取出,称重记录,然后将土壤细心去除,再次称重记录,计算该植物保护土壤重量。 ③在小流域模型流域出口处摆放塑料瓶盖,瓶盖内放入土壤(象征建筑物和农田),在流域上面进行喷洒(象征降雨),使用两种降雨方式,一种是强降雨,一种是弱降雨,观测并记录瓶盖在那种情况下容易移动或被淹没,说明降雨强度的大小对下游的影响。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