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水土保持教育社会实践活动方案

2.中学教育社会实践活动方案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16-03-22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1)园区工作人员带领师生们来到南办公区外墙科普知识展示栏,对师生们进行水土保持基本知识的介绍。(科技园的简介、什么是水土流失、水土流失的危害、什么叫水土保持、水土保持的作用等知识。) (2)讲解员带领师生们首先参观小流域模型,讲述小流域是如何确定的,小流域治理的内容;然后参观坡地径流观测小区,对小区内各项措施、水土流失监测的方法、自动采样仪器等进行讲解;其次参观气象站的建设,介绍气象站内风速、风向、温度、雨量等测量仪器;参观原始地貌展示区,让师生们真切的感受到水土流失的危害及水土保持的重要性;最后让师生们参观开发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措施展示区,为师生们介绍什么是开发建设项目、开发建设项目造成的水土流失情况,通过什么措施来控制人为水土流失等内容。 (3)组织学生进行实践活动。 ①学生通过尺子、测绳等测量工具,测量空白裸露小区的侵蚀沟槽,记录数量、沟长、沟深,让同学们简易计算出该小区土壤流失量。 ②学生找一棵草或者小灌木,将植被根系连带土壤细心取出,称重记录,然后将土壤细心去除,再次称重记录,计算该植物保护土壤重量。 ③使用植被覆盖度测量系统,让同学们亲自进行操作,对植被区和空白小区进行测量,然后在电脑中计算植被覆盖度,简要记录植被对保护水土的作用。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