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报道

全国水土保持生态修复研讨会在京召开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04-09-13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2004年9月12日上午,由水利部和中国科学院联合举办的2004年全国水土保持生态修复研讨会在北京隆重开幕。全国政协原副主席、院士钱正英,水利部副部长鄂竟平出席开幕式并作重要讲话。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李家洋在开幕式上致辞。水利部水土保持司司长刘震在开幕式上介绍了全国水土保持生态修复开展情况。院士专家们和中央有关部门领导在大会上发言讲话,开幕式由水利部副部长鄂竟平主持。中科院水利部水保所刘国彬研究员、中科院寒旱所赵文智研究员作了论文交流,参加会议的有北京、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黑龙江、福建、江西、山东、湖北、湖南、广东、四川、贵州、云南、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等20个省(区、市)水利(水电、水务)厅(局)水土保持局(处)长等代表100多人。
2001年以来,水利部在长江上游和黄河上中游地区启动实施了水土保持生态修复试点工程,涉及5省(区)、22个县。在青海省“三江”源区安排了专项资金,开展了水土保持生态修复工作,封育保护面积30万km2。2002年,在总结首批试点经验的基础上,水利部又在全国的29个省(区、市)、128个县3.8万km2范围内,启动实施了全国水土保持生态修复试点工程,明确了生态修复的目标、任务及投资渠道。目前这些试点工程进展较为顺利,成效显著,部分试点工程已经对当地开展生态修复工作发挥了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在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水土保持生态修复工作取得重大进展。此次会议的主要目的是:一是加深理解水土保持生态修复的意义;二是水土保持生态修复的进展、成效及主要做法;三是下一步工作的设想。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