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基地名录

河南省孟津县生态水土保持科技园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16-04-05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负责人:吉啼晓 电话:0379-67928770 E-mailkjy0379@163.com 联系人:季海涛 电话:0379-67928770 传真:0379-67928772 通讯地址:河南省孟津县生态水保科技园 邮编:471100 基地地址:河南省孟津县生态水保科技园 E-mail: 基地面积:80hm2 接待时间:全天开放 开放天数:365 一、基本情况 1. 基础条件:科技园位于孟津县城南侧,距县城中心仅1km,交通便利,属豫西丘陵地区,以水力侵蚀为主,在豫西具有典型的代表性。 2. 基本功能:园区按照规划分为水土保持综合治理示范区、科研科普区、生态修复区、植物园区、百花园区和休闲娱乐区6个功能区域,各功能小区之间相互连通,基础设施齐全;为服务人们的休闲观光活动,还配套建设了广场、中心雕塑、喷泉、草坪、亭台、小凳、公用电话亭等,能满足安全正常运行和教育社会实践需要。 3. 教育功能:建设了气象科普园、水保科普园各一个,兴建科普展示大厅、建设了植物根箱、人工降雨模拟试验场、径流观测场和集雨节灌工程科研设施;制作了水土保持和生态宣传板面50余处;建设水土保持治理示范展示工程20余处,并配套设置介绍了各种工程措施的名称、用途、建设目的和意义;印发了《致中小学生的一封信》、水土保持法律法规宣传彩页,《豫西丘陵地区集雨节灌综合研究与应用技术基本知识宣传手册》、制作示范基地简介及各项功能设施宣传材料等,实行学校和基地的“双进共建”,探索出基地手抄报展示等学生体验活动。使学生能听、看和参与。园区水土保持教育功能齐全、布局合理,具备同时接待100名以上学生的能力,基地全年开放。 4. 理:科技园于2002年经县编委批准成立,为孟津县水利局下属的副科级事业编制单位,机构健全、制度完善、人员到位、职责明确。 二、中小学水土保持教育社会实践活动方案 1. 小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方案:以水土保持基础知识教育为主,注重对水土保持知识的感性认识,突出对水土保持、水土流失基本知识的了解和掌握;对气象观测场、科普展厅、根箱、人工模拟降雨、径流观测场和各项水保治理措施的理解。同时在科普展厅设置手抄报专栏,由小学生自己动手制作,并不定期进行更新,从而进一步提高小学生制作手抄报的能力,激发小学生参与水土保持的热情。 2. 中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方案:以模拟演示、示范展示和水保科技推广等内容为主,提升他们的对水保知识的理性认识。主要了解掌握中国地形水系沙盘、水资源、建国以来水土保持成果展示;观察植物根箱模拟了解到不同植物的固土能力及生态学特性;动手操作人工模拟降雨,了解到水土流失的产生、发展过程,使他们近距离体验在水土流失危害;同时径流小区的布设可从中观察到不同地表植被的水土流失强度,深层次认识到各种水保治理措施在生产生活中的用途和作用,从而进一步增强对水土保持工作的理性认识。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