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动态

“长治”工程二十年建设成效总结暨发展战略研讨会在成都召开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10-09-28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主席台
 
 
 
水保司副司长张新玉讲话
 
 
 
长江水利委员会副主任程晓军讲话
 
 
 
四川省水利厅副厅长朱兵致辞
 
 
 
会场
 
9月26日至27日,“长治”工程二十年建设成效总结暨发展战略研讨会在四川省成都市召开。会议总结交流了“长治”工程二十年建设取得的主要成效和经验,研讨了“十二五”期间长江流域水土保持工作发展战略。水利部水土保持司副司长张新玉、长江水利委员会副主任陈晓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四川省水利厅副厅长朱兵到会并致辞,会议由长江水利委员会水土保持局局长廖纯艳主持。
张新玉指出“长治”工程是经国务院最早批准实施的国家水土流失重点防治工程之一。作为长江流域实施最早、规模最大的生态建设工程,“长治”工程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关怀下,在水利部、长江水土保持委员会领导下,经过项目区各级党委、政府及其所属水土保持主管部门和广大群众艰苦奋斗,真抓实干,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巨大成就,成为全国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工作成功的典范,对水土保持工作发挥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张新玉充分肯定了“长治”工程在20年的治理历程中,积极探索,积累的丰富并行之有效的建设管理经验。这些在实践中探索总结出的宝贵经验不仅对“长治”工程自身规范管理、树立品牌发挥了重要作用,而且对当前和今后很长一个时期长江上中游地区的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工作有重要的指导作用,对全国其他地区水土保持工作也具有重要的借鉴和示范意义。
张新玉强调,当前我国的水土保持工作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工作,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对水土保持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预防监督、综合治理、监测评价等各项任务非常繁重。目前,《水土保持法》修订经过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16次会议一审,预防监督工作全面推进,人为水土流失得到有效遏制,综合治理工程投资规模较大幅度增加。《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整治规划》和《革命老区规划》编制完成,正在报批。同时,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整治试点工作已启动,第四次水土保持普查工作正在抓紧进行,其他各项工作都在逐步加强,水土保持工作进入一个前所未有的快速发展时期,各级水保部门要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切实做好水土保持工作。
参加会议有:水利部水土保持司,云、贵、川、甘、陕、鄂、渝7省(市)水利厅(局)分管厅(局)长;云、贵、川、甘、陕、鄂、渝、豫、湘、赣10省(市)水利厅(局)水土保持处(局)负责人,入选《“长治”工程二十年建设成效论文集》论文作者。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