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动态

鄂竟平副部长参加珠江上游喀斯特地区水土保持与石漠化治理座谈会(图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04-11-18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本站讯 2004年11月16日,国务院西部办和水利部联合在北京召开了"珠江上游喀斯特地区水土保持与石漠化治理座谈会",国务院西部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央财经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央政策研究室、国务院研究室、水利部、中央电视台以及珠江水利委员会,滇、黔、桂三省水利厅等单位的26位领导专家参加了会议。有关专家对加快珠江上游喀斯特地区水土流失和石漠化治理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鄂竟平副部长和国务院西部办王志宝副主任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
  珠江上游喀斯特地区包括云贵高原、云贵高原向桂粤中低丘陵地区过渡的斜坡地带,是我国喀斯特地貌集中连片的地区,处于世界三大喀斯特集中分布的东亚片区的中心地带。该地区严重的水土流失引发的土地石漠化,已和西北地区的沙漠化,黄土高原的土壤侵蚀等并列为我国生态环境三大灾害。
  为进一步摸清该地区水土流失与石漠化的成因及其变化情况,总结水土保持和治理石漠化的经验,探索研究在该地区进行大面积生态修复和综合治理的途径,从2003年开始,水利部和国务院西部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邀请中央有关政策研究部门的领导和专家开展了珠江上游喀斯特地区水土保持和石漠化治理专题调研。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完成了外业调研,编写了技术性和政策性调研报告,录制播出了CCTV新闻和专题片《抢救石缝中的家园》。
  鄂竟平副部长在讲话中对调研组的工作和调研成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同时,就搞好珠江上游喀斯特区水土保持与石漠化治理提出七点意见:一要充分认识珠江上游喀斯特地区水土流失和土地石漠化危害的严重性、防治的艰巨性和加快治理的紧迫性;二要把保护和恢复生态系统放在水土流失防治和石漠化治理工作的首位;三要加快珠江上游喀斯特地区水土流失和石漠化治理的前期工作;四是要依法加强监督,防止人为造成新的水土流失;五要在珠江上游南北盘江石灰岩地区水土保持综合治理试点工程的基础上,加大中央投入,扩大规模,专项实施珠江上游喀斯特地区水土流失重点防治工程;六要加强科学技术研究,提高防治科技含量;七要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参与水土保持和石漠化治理。
水利部珠江水利委员会 杨德生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