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水土保持教育社会实践活动方案

1. 小学教育社会实践活动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16-04-29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1)参观科普馆:讲解员首先给学生讲解门头沟区整体沙盘,让他们了解门头沟的自然地理状况,山高坡陡,土层薄,是水土流失发生的物质基础,说明门头沟区水土流失很严重;然后讲解门头沟区内各乡镇水土保持工作情况,让他们了解门头沟为治理水土流失所做的努力,采取的治理措施。 讲解员带学生看左侧的电子书,让他们从中学习水土保持知识和水务知识,观看水土保持公报和水务公报;讲解员带学生看自然灾害模拟演示,让他们从小树立爱护环境的理念,提示人们保护生态环境,减少自然灾害的发生;讲解员带学生看科普馆右侧的水循环微缩模型,了解污水处理的原理过程,培养保护水资源的意识;讲解员带学生观看展示柜里的节水器具、设备,植物标本,电子显示屏展示门头沟区水土保持工作和领导视察的过程。 (2)参观科普走廊:讲解员带领学生观看岩石土壤分类、湿地的功能、湖泊的组成、土地承载力、水循环、取水方式、中国水系,风力发电、地球结构、地壳运动、地震中心、沙尘暴,提示人们既是地球的保护者也是地球的破坏者。 (3)参观水土流失径流小区:讲解员带学生了解水土流失监测小区的设置目的,了解自然坡度不同植被度小区,梯田、树盘等工程措施小区,牧草、玉米等生物措施小区,标准小区的作用;讲解自动气象站,获取气压、气温、相对湿度、风向、风速、雨量等基本气象要素;讲解自动视频监控系统,摄取降雨产流过程。 (4)观看水土流失产生过程:将学生带到试验展示小区,其中一小区有植物生长,一小区无植物生长,打开人工降雨器进行降雨,在相同的时间、降雨量下,无植被的小区有泥水产生,有植被的小区没有水流出或是清水出流,说明植被对保护水土的作用,让他们知道保护植被就是保护水土的简单道理。 (5)总结及要求 让每一个小学生向身边的人宣传水土流失的危害,懂得水土保持的作用;每人写一份实践心得,目的是让他们从小树立保护水土概念。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