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绿化成效

菏泽黄河河务局2019年超额完成植树绿化任务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19-07-23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IMG_5339.JPG


IMG_5387.JPG

 今年,菏泽黄河河务局对植树绿化工作早规划、早部署、早实施,抓住春季有利时机,迅速掀起植树绿化工作高潮。通过局属有关单位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超额完成今年植树绿化任务。

 一、植树计划及完成情况

     今年春季全局计划植树5.25万株,截至4月15日,全局共计完成植树8.25万株,占计划的157%,其中堤防行道林0.7万株,防浪林0.08万株,淤背区适生林5.85万株,险工控导补植1.62万株,超额完成了本年度春季植树任务。 

 二、取得的经验及做法

 1 、加强领导,思想重视,责任到人

 为确保植树绿化工作取得实效,菏泽黄河河务局加强了督促检查,多次到各单位检查督促和现场指导,及时通报植树绿化进展情况。各单位高度重视植树绿化工作,成立了工作小组,明确分工、各司其责,把植树绿化的每个环节层层分解落实到人,植树任务较重的单位安排全局职工义务劳动,上堤植树,并加强后期管理,安排专职人员做好巡查工作,防止新植树株被盗,被破坏,确保全面完成今年的植树绿化工作。

 2、超前谋划,及早部署

 提前做好普查工作,分类统计放浪林、行道林、适生林等林木存在的缺损、断带情况,分析研究所需苗木的品种、规格及数量,超前谋划。一年之际在于春,春节刚过,菏泽黄河河务局便对2019年的植树绿化工作思路和工作重点进行积极谋划和整体部署,并认真加以贯彻执行。

 3、严把质量要求,统一调运树苗,统一技术指导

 一是认真开展苗源地实地调查,选购优质树株,同类树种要保持胸径基本一致,并要加强树株的起苗、运输、装卸、保存等环节的管理,坚决杜绝病苗、残苗、假苗的混入,确保苗木质量。二是做好土地平整、划线定点、树坑开挖坚持大而深、施足底肥等植树前期准备工作;三是把好栽植关,做到当天苗木尽量当天栽植,并做好封土踏实和及时浇水工作,努力提高树株成活率。

 4、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后期管护

 (1)完善防护措施。个别堤段近堤村庄多,管理秩序较差,人为破坏严重,为防止人为毁坏和牲畜损毁,有些段落淤区苗木园建起围栏,既保护了苗木成长、提高了工程管理水平,又有效地减少周围群众人为及牲畜破坏。

 (2)及时浇水灌溉。各单位采取地下水、洒水车浇灌等多种方式跟上浇水措施,确保了新植树株能够及时喝上保命水,保障了树木的成活率。 

 (3加大巡查力度,严格落实值班制度,及时发现和制止各类毁坏树株的行为。为避免出现“重栽植、轻养护”现象,对新植树株的浇水等后期管理工作进行了规范,并对各单位管护树情况进行监督。各单位水政、黄河派出所等部门根据职能,积极开展工程巡查,全力整治工程管理秩序,严厉打击毁坏、偷盗树木等违法行为,防止人偷、羊啃,影响苗木成长,为植树工作保驾护航。

 三、工作中的亮点

 1、开拓植树工作思路,在靠背河堤脚与淤区交线种植2行高大乔木。为进一步提升淤区面貌,市局提前研究规划在靠背河堤脚与淤区交线种植2行高大乔木,乔木要求干高、直、冠大,树种自选,每个品种种植长度不少于5km。树木长成后,淤区将更整齐美观,有效改善整体面貌。

 2、部分淤区植树段引进滴灌技术。鄄城局在辖区部分淤区段首次采用滴灌技术浇树,实现了从“灌地”到“灌树”的转变,在确保节水节能的同时,还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能集中养分供树株吸收。

 3、广泛宣传,发动志愿植树活动。结合义务植树的有关规定,广泛的宣传动员,营造全社会关注、全民参与黄河植树的浓厚氛围。今年联合政府单位(机关)、学校、社会志愿团体等673人次参与,义务植树8490棵,在加快植树进度的同时,切实增强了全社会保护黄河、开展绿化的自觉性,真正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黄河绿化的良好氛围。

 四、存在的问题

 1、资金不足。植树绿化每年投资很大,加上养护经费本来就不够,诸多原因使每年的植树绿化投资有一定的限制,制约着植树绿化工作的开展。

 2、淤背区浇灌设施不足。目前淤区大部分堤段离水源远,个别段打井抽水含碱量高,用来浇树反而引起树株死亡。目前只有采取用水罐车拉水浇树方法,这样造价高、进度慢,影响植树成活率。

 五、下步打算

 一是将加强后期管护,特别是做好新植树木浇水,防病虫害,确保树株成活率。二是强化植树绿化及水法规宣传,提高广大职工和沿黄群众对植树绿化重要性的认识,争取得到沿黄群众对防洪工程植树绿化工作的理解和支持。三是充分利用河长制平台,与当地政府和公安机关进行协调,对在淤背区违法开垦种植农作物的行为,加大打击力度,净化淤背区管理环境。四是建立植树绿化工作奖惩激励机制,发挥评比表彰的激励和推动作用,切实调动积极性,增强责任心,同时加强技术培训,解决植树绿化规划、养护、病虫害等一系列的关键技术问题。

 (菏泽黄河河务局 供稿)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