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绿化成效

山东河务局绿化工作开展情况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19-11-12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高青河务局刘春家引黄闸工程绿化.jpg

高青河务局刘春家引黄闸工程绿化

济阳河务局工程绿化.jpg

济阳河务局工程绿化

鄄城河务局苏泗庄管理段庭院绿化.jpg

鄄城河务局苏泗庄管理段庭院绿化

ー、近年绿化工作开展情况

2013年黄委印发《黄河防洪工程绿化管理办法(试行)》以来,山东局按照《办法》要求,严格遵循“临河防浪、背河取材”和“因地制宜、适地适树、适地适草”的防洪工程绿化原则,以完善生物防护体系、防止水土流失、改善工程面貌和生态环境为目标,紧密结合山东黄河防洪工程建设安排,充分利用现有黄河土地资源,依靠政策、资金、科技的综合投入,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全面推进山东黄河绿化建设。为保障防汛需求,结合工程实际,山东河务局对所辖工程均进行了植树植草,绿化树种主要包括柳树、杨树、白蜡、法桐等,植草品种主要为葛巴草、铁板牙,基本实现了工程范围内绿化全覆盖。“十三五”以来,全局累计投入资金6519.99万元,完成春季植树352.134万株,基本消除了淤区空白,形成了由临河防浪林、行道林、淤背区生态林、背河护堤地防护林和堤坡、坝项防护草皮等组成的综合性生物防护体系,在加强工程绿化的同时,山东河务局积极改善基层职工工作生活环境,紧抓庭院绿化,开展星级基层管理段(所)建设目前,全局共有五星级段(所)7家,四星级段(所)32家,2018年完成庭院绿化面积1.88hm,庭院累计绿化面积67.07hm,累计绿化率40.88%,实现了庭院“布局合理、协调美观、四季常青、三面透绿”。

二、绿化成效

山东局秉承绿色管理理念,将绿化工作贯穿于工程建设、管理之中,结合工程建设和日常维修项目实施,打造了一批精品工程、靓点工程,绿化工作示范全河。“十三五”期间,山东局39处工程被黄委认定为“示范工程”。郓城、东阿、梁山、博兴河务局四家水管单位先后晋升为国家级水管单位,山东局国家级水管单位总数达到13个,占黄委一半以上。聊城河务局2018年被表彰为“全国绿化模范单位”,多家市、县河务局被表彰为“山东省绿化模范单位”。

三、存在问题

1、山东河务局所辖工程范围内村庄较多,部分淤背区、控导联坝路种植的树株及苗木因距离村庄较近,树木人为损坏较多,后期管护困难大、成本高。

2、树株养护资金不足,目前养护树株资金严重不足,树株养护行道林每年每株2.38元,防浪林每年每株0.3元,淤区适生林每年每株0.37元,由于黄河工程地势较高,保水性较差,导致浇水的成本过高,养护资金不能满足日常需要,打药,剪枝、补植等其他费用更是无法满足。

3、缺乏绿化专业人才。基层单位植树绿化方面缺少专业人才,植树绿化工作的开发管理措施也相对落后。在树株前期的开发种植和后期的施肥、修剪、病虫害防治及灌溉等管理方面,专业的技术指导跟不上,影响了生态效益更好地发挥。

(山东河务局 供稿)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