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链接

中国环境报:沙棘生态工程为能源基地添绿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08-09-25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鄂尔多斯的实践表明,兼顾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是项目成功的关键 

  金秋九月,记者来到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沙棘生态工程现场,放眼望去,从沟底到沟坡,粉红色和灰白色相间的砒砂岩上长满了一排排绿油油的沙棘,一串串黄橙橙的果实挂满枝条,坡间沙柳、油松、青杨、白榆等绿色植物与红色的砒砂岩构成了一道赏心悦目的风景。
  沙棘开发成为治理水土流失和生态恶化的突破口
  记者在鄂尔多斯市举行的晋陕甘内蒙古能源开发区水土保持生态修复暨沙棘资源建设论坛上了解到,沙棘开发建设已成为治理黄土高原水土流失和生态恶化的突破口。
  据介绍,鄂尔多斯市高原砒砂岩区是我国水土流失严重的地区之一。1998年,国家有关部门启动实施了沙棘生态工程,涉及山西、陕西和内蒙古的11个县(旗、区),工程全部完成后每年可减少入黄泥沙1.7亿吨。
  晋陕甘内蒙古能源开发区是我国重要的能源生产供应基地,包括山西忻州、吕梁,陕西榆林、延安,内蒙古鄂尔多斯和甘肃庆阳6市。据初步统计,晋陕内蒙古接壤区探明煤炭储量约占全国的1/3,以煤炭、天然气为原料的化工项目生成能力超过600万吨。这一地区位于黄土高原中东部,是黄河中游粗泥沙集中来源区,生态环境十分脆弱。如何在大规模开发利用地下资源的同时保护好生态环境,成为这一地区面临的重大课题。
  据了解,沙棘生态工程实施以来,仅鄂尔多斯市沙棘种植面积就达368万亩,每年减少入黄泥沙4000多万吨,还改善了当地的生态环境,走出一条资源开发与生态保护相协调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寻求生态和经济两方面效益兼得的建设模式
  制度法规的建立为保护环境提供了保障,而在生态治理过程中寻求一个生态和经济两方面效益兼得的建设模式尤为重要。能源开发区的沙棘建设不仅为高原披上了绿装,同时也为当地农民找到了一条重要的致富门路。
  鄂尔多斯市副市长白玉岭对此深有感触。白玉岭说:“从1998年秋季开始,连续3年遭遇百年不遇的旱灾。2000年,鄂尔多斯的生态环境已经临近危急的边缘,可以用黄沙漫漫来形容。产生这样一种生态现象的背后,除了气候变化的原因以外,更主要的问题是我们的生产活动造成了生态环境的恶化,要想使生态环境得到改善,只有一条路。这条路简单地讲就是4个字,尊重规律,特别是尊重自然规律和经济规律。”“生态效益的追求是政府的目标,老百姓追求的是经济效益的提高,这两点如果不能有机结合,生态建设将是无源之水。”
  这种名为沙棘的植物原本只在草原荒漠地带自生自灭,现在却成为内蒙古准格尔旗农民的一大收入来源。仅晋陕内蒙古砒砂岩沙棘生态工程区,就新增沙棘面积430万亩,大面积荒凉的、被称为“地球癌症”的砒砂岩区水土流失得到有效控制。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布日都乡达汉壕村刘其兴奋地对记者说。“实施水保治理工程后,我们在退耕的地里全部种植了沙棘,种苗由政府无偿提供,产品由企业全部收购,用于生产饮料、醋、酱油、保健药品等,每年仅劳动两个月,采果收入1.8万元,采叶收入1.2万元,两项收入合计就达3万元。”
  每年从贫瘠的土地上采摘这种野生浆果,卖给当地的沙棘食品公司制成酱油或者醋,村民杨永清一家能从中收入数千元。对于这个西部县级贫困地区的农民来说,算是一笔不小的收入。杨永清只是准格尔旗沙棘生态减沙项目区数千户农民的一个缩影。从1999年开始,准格尔旗在沙圪堵、薛家湾等旗下5个乡镇54个村全面实施砒砂岩沙棘生态减沙项目,规模化种植沙棘上百万亩,并兴办开发沙棘系列果品饮料加工企业。
  建立生态补偿机制是生态项目可持续发展的保障
  作为一种经济作物和防沙治沙作物,在使农民获得收益的同时,沙棘、沙柳等植被也在潜移默化地改造着鄂尔多斯的生态环境。记者在鄂尔多斯市东胜区沙棘产业加工园区了解到,相继入驻园区的沙棘加工企业增强了对原料的需求,不仅消化本地的原料,还扩展到相邻省份。原料需求旺盛调动了农民种植沙棘的积极性。目前仅东胜区每年从事沙棘种植及销售的农户就有2500多户、6000多人,人均年增收近千元。
  据水利部沙棘开发管理中心邰源临介绍,沙棘中心采取“政府+公司+农户”的模式,由沙棘中心负责提供种植的种苗、相关费用及技术指导,农户负责种植、抚育、管护和果叶采收,高原圣果公司负责收购叶和果实并加工、销售。沙棘中心和农户签订的合同中明确规定,谁种植,谁管护,谁受益,地方政府出台了禁牧及相关优惠政策文件,使农民种植、管护沙棘的自觉性大大提高。
  不仅如此,能源开发区还积极推进水土保持生态补偿。山西省出台了《山西省煤炭工业可持续发展政策措施试点总体实施方案》,从煤炭开发收益中提取一定比例资金用于水土保持。晋陕甘内蒙古能源开发区的不少工矿企业还主动承担矿区环境治理和生态恢复,为生态治理和环境保护提供了大量资金。隶属神华集团的神东煤炭分公司每年从每吨煤的成本中提取0.45元,用于治理水土流失,改善环境。截至2007年,已累计投入生态建设资金9.5亿元。
  近日,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举行的晋陕甘内蒙古能源开发区水土保持生态修复暨沙棘资源建设论坛上,水利部副部长鄂竟平表示,晋陕甘内蒙古能源开发区积极探索水土保持生态补偿机制,水土流失防治成效显著,为确保黄河安澜和构建我国北方绿色生态屏障做出重要贡献,也为当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
  会上专家一致认为,今后要在政策层面上尽快建立健全生态补偿机制,切实按照“开发利用地下资源、建设地上生态环境”的思路,从煤炭、石油、天然气等资源开发收益中安排一定比例的资金用于当地水土流失治理,真正建立起水土保持生态建设投入的长效机制。
 
   本报记者 郭薇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