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链接

农民日报:高原沙区农民的“绿色银行”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08-10-20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沙棘产业链带动晋陕蒙甘农民增收
                                
  晋陕蒙甘能源开发区辖山西忻州、内蒙古鄂尔多斯等四省6个市,是我国十分重要的能源生产供应基地。虽然能源经济带动了开发区经济的快速发展,但是由于能源开发区大部分位于黄河中游多沙粗沙区,生态环境脆弱、土地生产力低、农业生产条件差,导致农民生活贫困,目前该区内仍有数十个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百万余人处于温饱边缘。
  要脱贫,先治沙。据水利部副部长鄂竟平介绍,晋陕蒙甘能源开发区作为国家能源开发重点区,率先在全国实行水土保持生态补偿政策,从资源开发收益中安排一定比例的资金用于当地水土流失治理。沙棘能有效地控制水土流失,改善生态环境。2006-2008年,水利部沙棘开发管理中心与中国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神东煤炭分公司合作,建立合理补偿机制,联袂开发利用沙棘资源,治理水土流失,恢复沉陷区生态平衡。该公司投资262万元生态建设资金,三年间共在大柳塔井沉陷区种植沙棘经济林试验项目2700亩。据统计,该公司每年提取资金逾5000万元,截止2007年累计投入生态建设资金9.5亿元。
  沙棘不仅可以治理水土流失,恢复生态平衡,沙棘产业的发展也为农民开辟了增收致富的道路,为属地村民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成为为高原沙区农民的“绿色银行”。
  沙棘果和枝叶含有190多种生物活性物质,具有很高的经济价值。沙棘管理中心邰源临主任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沙棘种植主要在砒砂岩区,不占用耕地资源,采摘也是在农闲季节。项目区每个劳动力一年仅采摘沙棘果叶的收入就达到3000~5000元,户均最高达到30000元。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布日都乡达汉壕村刘其夫妇,每年采果收入18000元,采叶收入12000元。同时,每年还可通过种植沙棘得到3000~4000元的补助款。沙棘的种植开发,已成为砒砂岩区农民的“摇钱树”。
  水利部沙棘开发管理中心投入4000多万元,相继在内蒙古、山西建起了沙棘加工企业,年加工沙棘果2000吨。如果原材料充足,一个满负荷生产的加工厂每年可实现产值30.6亿元,促进5000多人就业,带动农民出售沙棘果、叶、枝收入1.5亿元。据初步测算,近期沙棘产品的国内外市场销售额应有80亿美元以上(约折合人民币560亿)。
  据了解,目前能源开发区现有适宜种植沙棘的土地约有6000万亩,如果仅用一半面积(3000万亩)来种植沙棘,则需要建立原料加工厂20个左右,将形成一个超强产业链,带动周边下游产业。沙棘产业无疑是高原沙区农民一个取之不尽的“绿色银行”。
 
  记者: 郑海燕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