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成效

新疆阿勒泰地区青河县大面积种植沙棘 取得生态、经济效益双丰收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07-04-09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新疆阿勒泰地区青河县是生态环境脆弱、水土条件较差的县。全县耕地面积10余万亩,土地不连片,河谷深切,大部分耕地位于山前洪积扇区,土地脊薄。为改善生态环境,扩大种植面积,增加农牧民生产资料,青河县委、县政府从2001年起从东北等地引进耐寒大果沙棘,仅仅5年时间,种植面积就达到了4.2万亩,是北疆地区种植面积最大的县。极大地改善了青河县周边的生态环境,沙棘产量也稳步提高,已成为农牧民增收的一条重要渠道,取得了较好的生态和经济效益。
自2001年以来,青河县委、政府结合当地实际,以国家退耕还林政策、“三北”四期工程造林活动启动为契机,提出了“以国家林业工程建设为依托,以生态建设为重点兼顾经济、社会效益,以沙棘林种植作为加快林业建设的突破口,乔灌草结合,因地制宜,综合开发”的沙棘生态建设新思路。
截止2006年底,青河县先后从东北齐齐哈尔沙棘种苗研究、辽宁阜新、山东黄河沙棘种苗研究所引进向阳、橙色、楚伊、浑金、优胜、阿尔泰新闻、辽阜壹号、阿列伊(雄株)等十几个大果沙棘品种300多万株,累计完成大果沙棘造林面积4万余亩。并建立沙棘无性繁殖圃1000余平方米,累积繁育大果沙棘苗木200多万株。
目前,新疆大漠公司、惠华酒业、昊天酒业都有意在青河县进行沙棘系列产品的开发,其中惠华酒业在2005年就进行了沙棘酒、沙棘饮料、沙棘茶的试生产,整体情况来看,市场前景非常看好。大漠公司在青河县的分公司于2005年成立,并于当年进行了沙棘果实和鲜叶的实收购和加工。
2006年青河县沙棘挂果面积达到1.2万亩,产量1000吨左右,由大漠公司、惠华酒业等企业以每公斤2.1元的价格进行了果实收购。由于沙棘油和沙棘黄酮等深加工产品的生产线没有建立,只进行了沙棘原汁的生产和销售,当年实现产值400余万元。
大果沙棘是集生态、经济、社会效益于一身的珍贵树种,具有“小灌木,多功能,大产业”的特性。大果沙棘果、枝、叶富含200多种生物活性成分,有“天然营养库”的美称,是保健饮料、制药工业的重要原料。
大果沙棘在阿勒泰地区大面积种植成功,不仅有利于改善当地的生态环境,也成为农牧民增收的一条重要途径,同时也为阿勒泰地区今后治理水土流失找到了一条具有生态和经济效益的新途径。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