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交流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综合研究中心李胜功研究员发言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09-07-24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一、CERN的长期目标
 
    通过生态系统长期野外观测与试验,并结合室内模拟试验、遥感、模型模拟和传感器网络等高新技术手段,实现对中国各主要生态系统和环境状况的长期、综合的监测和研究,为发展生态学做出贡献,为改善我国生态系统管理状况、保证自然资源可持续利用、促进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科学技术支撑。

    二、CERN的三大核心任务

    生态系统长期监测:按统一规范对中国主要生态系统的各生态因子及基本的生态过程进行长期监测,定期提供全国主要生态系统的动态信息。
    长期生态学研究:全面、深入研究中国主要生态系统的结构、功能、动态特征,探索生态系统可持续管理的途径和方法。
    生态系统管理示范:基于生态系统监测与研究的成果,为各生态站所在的地区提供生态系统可持续管理的示范样板。
 
    三、 CERN的机构设置
 
    CERN领导小组是CERN的决策机构,由主管副院长、资源环境科学与技术局和其他有关局与研究所的领导组成;领导小组负责领导CERN的运作、重大问题的决策以及与院、国家有关部门的协调;并负责聘任科学指导委员会成员、科学委员会成员。
    CERN领导小组办公室是领导小组的办事机构,设在资源环境科学与技术局,主要行使领导小组赋予的组织、协调和管理等职能。
    CERN科学指导委员会是CERN的学术指导机构,负责对CERN的发展战略、规划、研究方向、重大研究任务和计划进行指导。
    CERN科学委员会是CERN的学术领导机构,负责确定CERN的研究方向、重大研究内容,制定CERN的发展战略、规划和计划,监督计划执行情况。科学委员会由在生态学及相关学科领域有影响的学者组成。
    CERN科学委员会秘书处是科学委员会的办事机构,负责组织、实施科学委员会的决定和交办的有关工作。
    综合研究中心:承担CERN监测数据的集成、管理和共享工作,开展区域和全国尺度上的资源、生态、环境演变趋势预测和重大科学问题的综合研究工作,出版CERN系列研究成果,定期发表全国重点地区和主要类型生态系统状况报告,为国民经济建设中的相关重大问题的决策与规划提供资料和咨询。
    分中心:现有水分、土壤、大气、生物、水域生态系统5个学科分中心;主要负责制定相关专业领域的观测规范和标准,相关专业技术人员培训,指导各站相关专业要素的监测和数据采集工作,并承担仪器校检、数据质量控制、专业数据库建设、区域和全国尺度上的专业性研究等任务。
    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站:简称生态站,是CERN的基本单元,每个生态站都具备“监测-研究-示范”三重功能,具有独立的科研能力。CERN现有36个生态站,包括农田生态系统试验站13个、森林生态系统试验站9个、草地生态系统试验站2个、荒漠生态系统试验站6个、沼泽生态系统试验站1个、湖泊生态系统试验站2个、海湾生态系统试验站3个。
    四、生态系统长期监测
 
    按照统一的规范对我国主要的农田、森林、草原、荒漠、沼泽、湖泊和海湾等生态系统的水、土壤、大气、生物等因子,以及能流、物流等重要的生态学过程进行监测。生态系统长期监测是生态学研究领域的生命线,高质量、连续、系列的长期生态监测数据获取是CERN生存之根本,CERN的36个生态站,每年对800多个生态指标进行系统动态观测。
    中国陆地生态系统通量观测研究网络(ChinaFLUX)
    ChinaFLUX是CERN生态系统长期监测的重点之一,现有8个生态站参与工作,可以连续动态地获取生态系统水、碳和能量通量、植被群落微气象要素和植物生理生态过程动态变化的科学数据;它不仅是我国生态系统与全球变化科学研究和野外观测平台,也已经成为国际通量观测研究的重要区域网络。

    五、CERN生态学研究的六大核心领域
    (1)生态系统结构、功能变化与生物多样性
    (2)全球变化生态学的联网观测与试验
    (3)生态系统恢复的机理与技术
    (4)生态系统评估与优化管理
    (5)典型地区生态系统退化与治理
    (6)生态信息技术与集成
    六、生态系统管理示范

     基于长期监测和试验研究的成果,研发生态系统管理的关键技术,并进行技术集成,遴选出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的优化模式,在更大的范围内推广应用,实现区域生态保护与社会经济发展的和谐统一。
CERN的示范推广工作涉及脆弱生态区恢复重建、可持续农业、保护区建设与管理等方面,为指导区域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七、数据管理与共享服务

    通过建立并实施生态系统长期监测数据的传输、储存、分析的指标体系和技术规范,实现对生态学数据的有效管理;通过数据综合集成,建立专门的生态系统数据库,并提供数据资源的共享服务。

    八、合作与交流

    CERN一直致力于与国内外同行开展交流与合作,例如,与国际长期生态研究网络(ILTER)、美国长期生态研究网络(US-LTER)、英国环境变化网络(ECN)等就有着广泛的学术交流;ILTER东亚及太平洋区域网络秘书处设在CERN综合研究中心。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