梯田建设动态

全省梯田建设工作实现时间任务双过半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11-07-13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2011年上半年,全省各地按照省委、省政府的总体部署,认真贯彻落实中央1号文件精神,把梯田建设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农村产业结构、加快发展现代农业紧密结合,扎实有效地推进全省梯田建设工作,确保上半年“时间过半、任务过半”,为全面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实现“十二五”良好开局奠定了坚实基础。据统计,截止6月底,全省完成梯田建设面积83.55万亩,占年度计划任务150.09万亩的55.66%。 在今年的梯田建设过程中,省直有关部门精心安排部署,及早组织实施,各地迅速跟进,打开了春季梯田建设的新局面。一是行政推动落实责任。为确保2011年梯田建设任务的顺利实施,各市(州)、县(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把梯田建设继续纳入各级政府的目标管理和绩效考核体系,逐级逐部门签订目标管理责任书,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落实目标责任,形成了省市县上下认识统一、步调一致、责任明确、环环相扣的工作机制和“政府负责、部门配合、乡镇实施、群众参与”的工作格局,构成了由各级党委政府高位推动梯田建设的工作态势;二是超前谋划加快实施。针对今年梯田建设任务较大的实际,省上各部门及早动手,超前谋划,年初,省水利厅等有关部门将全省150万亩的梯田建设任务分解、细化到部门和市县。各县(区)积极跟进,超前行动,根据省上下达的梯田建设计划,及时组织有关部门开展了年度实施方案编制等前期工作,细化工作责任、工作进度和具体措施,把建设任务落实到村社和地块、图斑,为春季梯田建设赢得了主动。目前全省已新修梯田83.55万亩,比去年同比增长了28.8% ;三是项目整合优势互补。在梯田建设中,许多市、县政府树立一盘棋的思想,按照统一规划,分工负责,密切配合,完善了“政府导演、部门联动,项目搭台、全社会唱戏”的组织管理机制。各县(区)水保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与相关部门主动沟通、积极协调、整合项目、优势互补,充分发挥了整体效应;四是规范管理完善服务。各地在梯田建设中积极探索,创新建管模式,规范管理,健全制度,做到责任到位,指挥到位,督查到位,服务到位,梯田质量普遍较往年有所提高。在梯田建设中各县技术人员经常深入梯田施工现场,包乡驻点,并对施工人员开展建前技术培训,跟踪开展技术指导和服务,严把工程质量关,随时解决施工难题。 (甘肃省水利厅水土保持局治理科供稿,组宣科编辑)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