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动态

甘肃省安定区开展淤地坝隐患排查确保安全度汛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11-09-20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进入主汛期以来,按照国家、省、市、区关于全面开展防汛工作的精神,安定区水保局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投入到防汛抗灾工作当中,强化工程建设管理和安全运行措施,大力保障全区在建和已建淤地坝工程安全度汛,确保国家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不受损失。 为了应对汛期局地不断出现的历时短、危害大的强降雨过程,安定区水保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防汛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安排部署和落实防汛责任制,实行地方行政首长负责制,在淤地坝管护方面层层签订了《安全度汛责任书》及《工程管理协议书》,健全了区、乡、村、社四级防护体系,做到了机构、人员、责任、制度、措施、目标六落实。为了加强组织领导,安定区水保局高度重视,认真分析,对淤地坝安全度汛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有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淤地坝防汛工作领导小组,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具体负责全区淤地坝的防汛工作。由水保局牵头,有关乡镇政府协同配合,全面开展淤地坝的日常防汛运行管理工作。各个淤地坝都落实了乡村管护人员,乡政府成立了现场安全生产防汛领导小组和抢险队伍。同时,加强领导督查和巡查值班制度,密切关注雨情、汛情和灾情,重视预警预报工作,及时统计和上报各种汛情信息,为科学指导和开展防汛提供决策依据。通过坚持“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全力抢险”的工作方针,建立和完善“反应迅速,决策果断,措施得力,处置到位”的防汛抗灾组织体系,力求做到反应迅速,保障有力,形成了统一领导,协同作战的组织保证。 为了摸清底子,不留安全隐患,在主汛期来临之前,安定区水保局组织责任科室和乡村管护人员,对全区淤地坝再一次进行了隐患排查大检查。目前,全区现有各类淤地坝157座,其中骨干坝85座,中型淤地坝35座,小型淤地坝37座,主要分布在14个乡镇的20多条小流域,控制水土流失面积427平方公里,总库容6200万立方米。其中50多座骨干坝建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经过二十多年的运行,个别淤地坝拦泥库容淤积已满,滞洪库容减小,抵御强降雨和洪水的能力明显减弱。通过检查发现,大多工程在保证牲畜饮水和灌溉用水的情况下,控制在低于汛限水位或采取空库度汛,运行状况比较安全,但也有部分淤地坝存在着沉陷裂缝、水毁冲沟、陷穴和溜泥等问题,个别淤地坝的排水设施冻胀破裂或水毁断裂,排水不畅。针对检查出的隐患问题,进行一一登记建账,分类编制了应急排险避险预案。对于存在一般隐患的淤地坝责成管护人员进行经常性地养护处理,对安全隐患较大的淤地坝制定了整改方案。同时积极筹措资金,对有重大隐患黄家川等骨干进行了维修加固,及时地排除了险情,确保了淤地坝安全度汛。 (甘肃省安定区水土保持局 严小红、李继忠供稿,省水保局组宣科编辑)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