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测评价

全国水土流失动态监测与公告项目2015年度三江源预防保护区水土流失遥感调查野外核查工作启动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15-07-17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2015年7月14日,由水利部水土保持监测中心、北京师范大学和青海省水土保持局的专家和技术人员组成的野外核查组赴格尔木市,开始对市属唐古拉山镇的水土流失状况进行野外核查,标志着全国水土流失动态监测与公告项目2015年度三江源预防保护区水土流失遥感调查的野外核查工作全面启动。
    全国水土流失动态监测与公告项目是由水利部批准实施的水土保持经常性业务经费项目,从监测点、小流域以及国家重点防治区等不同范围,对全国水土流失及其防治状况进行动态监测。其中,三江源预防保护区的主要任务是监测预防保护区各项水土保持措施和实施效果,重点对土地利用、植被盖度及林缘线等相关指标变化情况进行跟踪监测。监测范围涉及甘肃省玛曲县以及青海省玉树等18个县(市),面积252223平方公里。2013-2014年已开展了青海省玉树、称多、曲麻莱、杂多、囊谦、玛多、玛沁、久治、达日、泽库、河南以及甘肃省玛曲等12个县(市)的水土流失状况调查。
    2015年度核查的范围包括青海省治多、共和、兴海、同德、贵南、甘德6县及格尔木市唐古拉山镇。核查组在总结前两年核查工作经验的基础上,优化了调查路线和人员安排,分两个小组开展野外调查。此次核查的任务是详细调查预设的野外单元,核对遥感解译图斑,现场验证完善解译标志,并收集相关土地利用现状、水文气象、土壤侵蚀等数据。
    青海省水土保持生态环境监测总站  刘伟伟供稿
 

最近更新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