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测评价

海委召开海河流域水土保持监测工作座谈会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15-09-16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为总结交流近年来海河流域水土保持监测工作,研讨水土保持监测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新对策,推动海河流域水土保持监测工作迈上新台阶,2015年9月10-12日,海委在河北省保定市易县组织召开海河流域水土保持监测工作座谈会。水利部水土保持司巡视员张新玉到会指导,海委副主任田友出席会议并讲话,河北省水利厅巡视员白顺江到会致辞。
    张新玉巡视员在会上指出,近年来海委和流域各地水土保持监测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监测内容不断丰富,监测手段不断创新,监测能力不断提高,推动了整个水土保持事业的发展。张新玉强调,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出台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提出了“绿色化”的新要求,把水土保持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要求加快推进包括水土流失在内的统计监测核算能力建设;水土保持投资稳定,法规政策环境趋好,基础工作稳步推进,面临很好的形势和机遇。同时,目前也存在监测服务对象不清、监测精准化不够、监测管理体制不顺等问题。下一步,要进一步理清思路,按照《水土保持法》的要求,明确水保监测的主要目标和任务,实现“一个转变两个面向”,即从以径流小区为主的点监测向以县为单元的区域性面上监测转变,面向政府决策、面向社会需求。要着力加强监测能力建设,不断优化、改进监测手段和监测方法,多利用现代化新技术,尽快提高水土保持监测自动化、信息化和现代化水平。同时,对近期的主要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田友副主任指出,举办流域水土保持监测工作座谈会,一是增进流域监测机构之间的资源共享,加强合作;二是交流工作经验,互相提高;三是搭建桥梁和纽带,加深了解,加强支持和配合。近年来,流域各级水土保持监测部门很好地完成了日常任务,创造性地开展了工作,水保监测工作进步明显。下一步,要抓住中央重视生态文明建设的机遇,进一步明确监测定位,落实监测经费,加强监测的标准化、智能化和自动化建设;要在顶层设计下,围绕服务对象,配合水利部抢抓机遇,将国家对水土保持监测的有关要求落实到相关规划和具体项目中,推动海河流域水土保持监测工作迈上新台阶。
    水利部水土保持监测中心姜德文副主任就水土保持监测工作的使命、机遇、工作内容等提出了重要的指导性意见和建议。
    会上,流域各级水土保持监测机构汇报交流了近年来的水土保持监测工作;有关专家讲解了《生产建设项目天地一体化监管示范实施方案》和《全国水土流失动态监测与公告项目管理办法》;与会代表考察了易县崇陵观测场暨清西陵国家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并结合领导讲话和监测工作实际进行了热烈讨论。
    海委水土保持处、水土保持监测中心站,海河流域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水土保持监测总站和有关水土保持监测分站,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有关负责人及业务骨干共60余人参加会议。

最近更新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