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测评价

青海三江源二期工程水土保持监测站点核查工作启动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15-11-04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10月27日,青海省水土保持局组织技术人员,深入青海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二期工程新增项目区进行监测站点野外核查,标志着青海三江源二期工程水土保持监测工作正式启动。
    《青海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二期工程规划》于2014年正式实施,实施区域包括三江源一期工程的16个县(市)1乡和新增的共和县、贵南县、贵德县、尖扎县、同仁县,共21县(市)1乡,与三江源生态保护综合试验区完全重合,总面积为39.5万km2。该工程建设内容包括生态保护和建设、支撑配套等二大类,24个项目,总投资160.57亿元。
    三江源二期工程生态监测项目列在二期工程支撑配套工程中,项目总投资6994.00万元,全部由中央预算内专项资金投入,实施期限为2014~2020年。三江源生态监测项目由青海省环保厅、省水利厅、农牧厅、林业厅、气象局共同实施,并由生态监测组五个成员单位下属的省生态环境遥感监测中心、省环境监测中心站、省草原总站、省水文水资源勘测局、省水土保持局、省林业调查规划院和省气象科学研究所等具体承担。
    此次站点核查是在总体工作要求及年度实施方案的基础上开展的,是监测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依据项目建设目标和监测评价需求,按照“整合现有资源、填平补齐,具有代表性,突出针对性,兼顾综合性”的原则,对一期工程监测站网体系优化和新增区域站点布设与核查。通过对监测点的野外核查,在调查各监测站点位置、地形地貌、土壤植被、坡度等自然条件及土地利用、交通通讯、管护措施等社会情况的基础上,结合项目组不同专业站点的相互依托交叉,最终确定新增区域的水土保持监测站点,从而完善青海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二期工程生态监测体系,并通过长期观测,为评价三江源地区生态保护和建设二期工程成效提供技术支撑。
    青海省水土保持监测总站  刘伟伟

最近更新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