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测评价

水利部检查组检查指导青海省水土流失动态监测与信息化工作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15-11-13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11月10-11日,由水利部水土保持监测中心组织,黄河流域水土保持监测中心、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市水土保持监测总站、天津市水土保持监测总站、河北省水土保持监测总站、海南省水土保持监测总站的专家组成的检查组对全省水土流失动态监测与信息化工作进行了检查指导。
    此次检查是为了贯彻落实水利部《全国水土保持规划》视频会议精神和水利部办公厅《关于印发<全国水土保持信息化工作2015-2016年实施计划>的通知》(办水保〔2015〕88号)要求而进行的,检查内容包括水土流失动态监测开展情况,监测网络与监测点运行管理情况及信息化工作实施情况。
    检查组一行深入现场考察了互助县下沙沟水土保持监测站。在考察中,检查组就径流小区的观测指标、观测方法、观测频次、泥沙取样、资料整编等与该站监测人员进行了交流,并就其中的技术问题提出了相应的解决办法,尤其在小区对照监测、消除取样误差等方面给出了建议性意见,深受启发。为进一步完善监测设施,互助县水利局计划补充控制站,并已初步选定站址。检查组查看了站址后,基本同意该站址,并从控制面积、控制站型式、配套设施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之后,检查组与县水利局的领导和现场监测技术人员进行了现场座谈,针对该站目前监测运行中存在的问题、下一步打算和需求征求了基层工作人员建议。
    检查组在听取了省水土保持局、省水土保持监测总站关于全省水土流失动态监测、监测网络与监测点运行管理情况、综合治理项目数据入库与管理示范、生产建设项目监测示范工作进展方面的汇报后认为,青海省地处三江源头,生态屏障地位优越,生态环境监测意义重大,水土保持生态环境监测依托重点生态保护和综合治理工程项目,进展良好,成效显著,有力带动了全国水土保持监测网络和信息系统建设二期工程监测站点的管理运行;综合治理项目数据入库与管理示范、生产建设项目监测示范工作稳步推进,进度符合年度实施计划。同时,检查组提出四点意见和建议:一是做好全省的水土保持监测规划,并以此作为全省水土流失动态监测的顶层设计,为下一步机构健全、人员配备、站网改造、自动化提升、技术培训、经费保障、重点工程实施、信息化建设提供政策依据;二是积极协调省级财政部门,争取将水土流失补偿费用于水土流失动态监测,切实解决监测运行经费短缺难题;三是继续抓紧做好2015-2016年水土保持信息化工作,按期圆满完成工作任务;四是重视全国重点水土保持监测点的推荐和确定工作,加强沟通,完善推荐点的基础设施,加大配套力度,改善升级改造的基础条件。
    青海省水土保持生态环境监测总站供稿

最近更新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