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测评价

2015年内蒙古巴彦淖尔市水土保持监测工作成绩显著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15-11-23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水土保持是生态环境建设的主体,水土保持监测又是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的基础性工作。水土流失动态监测和预防预报是水土流失预防、治理和监督执法的耳目,是水土保持生态建设规划的基础,是改善区域生态环境和生产生活现状、实现其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重要决策依据。
    2015年,巴彦淖尔市水土保持监测工作在政府的支持和上级领导的关心下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且成绩显著,其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实现了水土保持监测工作网络化与信息化
    本年度,巴彦淖尔市水土保持生态环境监测分站在已有的基础上,投入了充足的资金,全面实现了监测分站与监测总站之间、监测分站与监测站点之间等区域内监测工作的网络化、信息化,同时建立了水土流失基础数据库,完善了水土保持监测报告制度,为及时、准确、科学、合理地采集、分析、预报区域内水土流失情况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完善了水土保持监测技术与管理制度
    本年度,在完善、补充、学习水土保持监测《规范》、《标准》、《技术条文》,细化监测单位组织结构,技术人员专业结构、职称结构和上岗制度的同时,制定了水土保持监测项目普查制度、水土保持监测项目归档筛查制度、水土保持监测教育宣传制度、水土保持监测路径及技术流程制度、水土保持监测报告制度、水土保持监测资料、成果档案管理制度及水土保持监测过程、成果法人负责制度,使监测理论走向了科学、监测技术走向了成熟,水土保持监测工作在一个科学、高效、规范的机制上运作,极大地提高了水土保持监测预报工作的准确性及合理性。
    (3)加强了水土流失动态监测和公报制度
    2015年,巴彦淖尔市水土保持监测工作在实施常规监测的同时,加强了监测区域内水土流失的动态监测,特别是对巴彦淖尔市范围内的重点区域,重点流域、典型水土流失区域及重点水土流失治理项目区进行了跟踪监测、调查监测、巡查监测和定位监测,收集、采集、分析了大量的原始第一手资料及数据,得到了较为科学准确的水土流失现状成果,及时地面向上级部门和社会发布了水土流失公报,为上级领导和决策部门制定防治策略提供了重要的依据。
    (4)强化了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的监测工作
    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测的目的在于及时掌握生产建设项目建设及生产过程中的水土流失情况、水土保持方案落实情况及各项水土保持措施的效果,为验收提供依据,为水土保持监督提供资料,为建设管理部门提供信息,同时能及时发现问题,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达到全面防治新增水土流失和改善生态环境之目的。本年度,面对巴彦淖尔市经济稳步发展的局面,巴彦淖尔市水土保持生态环境监测分站强化了生产建设项目的水土保持监测工作,截止到第本月份,完成了神华巴彦淖尔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年洗选600万吨原煤项目及年产100万吨焦炭联产10万吨甲醇项目等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测十多项,全部通过自治区级或市级水利水保相关管理部门的验收,防治新增水土流失3.5万吨,恢复林草植被面积2.6平方公里,为遏制巴彦淖尔市生产建设项目新增水土流失、恢复区域良性生态环境做出了重要贡献。
    (5)开展了水土保持监测站点及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测检查工作
    根据水利部水保监便字(2015)第72号及自治区水利厅内水保监(2015)28号文件精神,本年度巴彦淖尔市水土保持生态环境监测分站联合自治区水土保持生态环境监测总站对巴彦淖尔市辖区内的水土保持监测站点及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测工作进行了全面的检查,提出了详尽的整改意见及建设方案,指导、细化了水土保持监测站点的运行管理工作。监督、规范及标准化了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测工作,为本市水土保持监测工作水平的进一步提高奠定了基础。
    总之,2015年是巴彦淖尔市水土保持监测工作挑战机遇、步伐加快、成绩显著的一年。今后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们保护环境、建设生态观念的加强,水土保持监测工作还将面临着更多的机遇,更大的挑战,其在社会经济建设和生态建设中发挥的作用必将是极其重要和不可替代的。
    巴彦淖尔市水土保持生态环境监测分站  贺伟供稿
 


最近更新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