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测评价

中国水利报:湖北房县强化水土流失监测工作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16-10-11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湖北省房县水保局开展的水土流失监测“六大工作”(摸清水土流失消长情况,预测水土流失变化趋势,评价水土保持措施效益,掌握人为水土流失状况,监测小流域水质变化,综合评价生态环境状况)9月20日取得阶段性成果。治理后,生态环境大为改善,水土流失程度普遍降低,土壤侵蚀模数从每年3000~4000吨/平方公里降至每年800~1250吨/平方公里。

    据了解,在湖北省水利厅的大力支持下,房县按照《水土保持监测技术规程》的要求,在红塔镇塘溪村投资30多万元,建成了水土流失监测试验小区,初步建立了水土保持监测网络和信息系统、基础数据库。监测网络由2名专职人员负责采集数据。

    房县开展的水土保持监测实验,取得了大量的数据,掌握了全县辖区水土流失的一般规律。在“长治”八期工程、“丹治”二期工程、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建设中,县水务局、水保局对张家沟、八道河、八角湾、金家沟等7条流域开展的降水、气温、蒸发、植被、蓄水、水土流失量等全方位监测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中国水利报第3895期 2016年10月11日2版 通讯员 张启龙 井敏陵

最近更新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