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测评价

水利部网站:湖北省水利厅检查指导全省水土保持动态监测项目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16-11-22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11月17日,湖北省水利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唐俊与厅副总规划师佘希臣带领厅水土保持处、水土保持监测中心相关负责人检查指导全省水土保持动态监测项目,并慰问了项目组人员,省水科院主要负责人陪同检查。唐俊听取汇报后,对项目实施给予充分肯定,认为项目成效显著,一是摸清了全省水土流失“家底”,获得全省水土流失面积、强度及分布状况的最新数据。二是获得一批与水土流失相关的重要图件资料。三是获取了湖北省全覆盖的2.5米高分辨率遥感影像。认为这些成果对于政府决策、行业监管、公众需要都具有重要意义。  
  同时,唐俊对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一要深入分析全省水土流失面积变化与水土流失强度结构性变化的原因。二要抓紧时间对项目成果进行完善,为项目最终验收提供详实资料。三要依法向水利部报备项目成果,力争早日向社会公布,发挥作用。同时,还要积极宣传水土保持动态监测的过程与成果。在谈到水土保持动态监测成果的推广使用时,唐俊要求全省水土保持规划要以项目成果作为基准值,合理划分省级水土流失重点治理区与预防保护区,科学布局水土保持措施体系。要尽快建立全省水土流失数据库,通过数据挖掘技术衍生新成果。要积极探索利用高分辨率遥感影像,建立“天地一体化”的水土保持监管体系,加大对生产建设项目造成水土流失的动态监测,还要积极推进将动态监测成果应用于政府水土保持目标考核工作。  
  2016年全省水土保持动态监测项目完全依据《土壤侵蚀分类分级标准》进行,主要采取了土地利用、坡度坡向、植被覆盖等三因子叠加的方法,同时考虑了降水与土壤可蚀性因子的影响,特别是2.5米高分辨率的影像的应用,大大提高了动态监测的精度。这次水土保持动态监测的分析计算明显优于2011年水土保持专项普查时采用的基于土壤侵蚀方程的空间插值计算。本次水土保持动态监测成果,在征求全省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的意见时,一次性满意率达98%。
    水利部网站 2016年11月21日

最近更新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