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测评价

水利部水保司调研青海水土保持监测成果应用情况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17-07-19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7月8日至10日,水利部水保司组织有关专家对青海省水土保持监测工作开展情况及成果应用进行专题调研。
    调研组与青海省水利厅及相关单位进行了座谈,在座谈会上,省水利厅汇报了青海省水土保持监测成果应用情况,同时,从取得的监测成果、成果应用现状、各行业对监测数据的需求、今后打算及建议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汇报。听取汇报后,调研组指出,青海省生态地位重要,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成效显著,水利水保部门积极参与,主动服务,在水土保持监测工作中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尤其在以项目推动动态监测、部门协作机制、数据共享等方面的经验作法值得总结推广。同时,调研组建议:一是将监测工作放在生态保护与治理基础地位,突出重点,集中有限的资源,抓好重点区域和控制站点的监测工作,为全面开展监测工作起到示范带动和支撑作用;二是加快成果共享平台的建设,形成纵向连通、横向拓展的共享格局;三是多渠道筹措资金,努力协调利用水土流失补偿费,加大监测投入;四是针对监测在工程效益评价、政府目标考核中做什么、怎么做等问题进行大胆探索和尝试,为全面推动效益评价、政府目标考核总结经验、提供参考。
    为了解掌握基层实际情况,调研组一行先后到海南州共和县、海东市互助县和西宁市湟中县进行了实地察看。在海南州共和县实地考察了共和克才北山径流观测场和卡口站,详细了解了观测场的观测情况及监测成果上报与应用情况;在海东市互助县红崖子沟乡,实地查看下沙沟水土保持科技园及其径流小区观测场、卡口站和简易气象站的建设及运行情况;同时前往西宁市湟中县拦隆口镇卡阳村,考察了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项目实施情况。
    通过深入基层实地调研,调研组认为青海在水土保持监测、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等方面取得成效显著,并指出,要继续加强全省水土保持监测工作,继续强化监测数据的标准化管理和深度挖掘使用,更好地发挥水土保持监测在政府决策、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公众服务中的作用。
    青海省水土保持局  刘伟伟供稿

最近更新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