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测评价

珠江流域完成部管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天地一体化”监管2017年度试点工作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18-01-22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根据《国家水土保持监管规划(2018-2020年)》《全国水土保持信息化工作2017-2018年实施计划》等文件要求,2017年珠江委开展了部管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天地一体化”监管的试点工作,珠江流域水土保持监测中心站(以下简称“水保中心站”)为项目实施提供技术支撑。
    试点工作按照多频次遥感普查、高精度遥感详查、重点部位无人机调查等技术环节开展,完成了30个项目设计资料收集及矢量化、多频次遥感普查、10个重点项目的高精度遥感详查、现场复核、重点部位无人机调查等工作,掌握了部管项目建设位置、建设状态、扰动状况和合规性以及高陡边坡、取弃土场等重点部位的水保措施落实和水土流失状况。在试点工作开展过程中,水保中心站还与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广西壮族自治区水利厅、广东省水利厅等多家单位沟通交流,充分了解不同地区现场监督检查需求,进一步明确了监管工作开展的模式。为进一步提高监管工作成果质量,2017年12月21日召开了监管试点工作的成果咨询会,会议认为监管示范工作完成的成果报告、专题图表等符合有关技术规程规范要求,采取的技术路线正确,能够为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督检查提供支撑,取得成效显著。
    通过试点工作的开展,珠江流域初步形成了一套先进、成熟、可推广的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天地一体化”监管技术流程,推进珠江流域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督管理信息化和现代化,为水土保持监督管理常规业务工作提供全方位技术支撑,为全国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天地一体化”监管工作提供了样板和示范。
    珠江流域水土保持监测中心站  寇馨月供稿

最近更新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