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测评价

珠江水利科学研究院“天地一体化”技术助力陕西省水土保持区域监管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18-02-28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为贯彻落实《水利部办公厅关于印发<全国水土保持信息化工作2017-2018年实施计划>的通知》(办水保﹝2017﹞39号)精神,进一步推进陕西省水土保持信息化工作,根据《陕西省水土保持监督管理信息化2017-2018年度实施方案》要求,陕西省水保局精心组织、紧密部署,选取汉滨区等9个生产建设项目集中区(县),积极推动试点阶段的水土保持信息化工作,并取得阶段性成果。
    珠江水利科学研究院(下称“珠科院”)作为陕南3区的水土保持信息化监管技术服务单位,在实际工作中,提前谋划,精心布置,创新工作模式,紧密结合地方水行政主管部门监管需求,采取了一系列有效的工作措施,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成效。一是加强人员组织。接受任务后,珠科院立即抽调12名具有丰富监管技术经验的骨干成立了陕南监管项目组,专职负责陕南3区的监管项目,专业涉及水土保持、遥感和地理信息系统、自然地理等,为项目顺利实施提供可靠技术支撑与保障。二是加大先进设备投入和技术应用。珠科院投入3台工作站、4架无人机和6部自主研发的监管手持端系统等先进的设备,全程服务陕南3区监管项目的影像处理、数据分析、现场复核等工作,全面提升了监管工作的效率和精度。三是严格落实规范要求。项目实施过程中,珠科院监管工作组严格按照“天地一体化”监管技术规定和《陕西省水土保持监督管理信息化2017-2018年度实施方案》开展各项工作,紧扣工作流程、严格执行规定,有效保障了监管工作质量。四是强化服务意识。项目涉及范围广、服务项目多,珠科院集中技术力量、加班加点,严格按照陕西省水保局规定的进度和质量要求开展工作。五是加强各方沟通协调。本项目涉及省、市、县多级水行政主管部门,沟通协调难度大。项目实施过程中,珠科院监管工作组指派专人作为项目组的综合协调人,主动加强与陕西省水保局、监测中心及项目区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沟通联系,遇到问题积极主动汇报、沟通解决,建立了顺畅、快捷、良好的沟通机制,保障了项目顺利实施。六是创新工作方式。陕南3区监管项目采取区域监管和重点项目监管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对重点区域、重点项目进行无人机低空航测,利用生成的正射影像和数字高程模型,深入分析项目水土保持现状和存在问题,为水土保持现场监督管理提供有力支撑。七是主动开展监管业务交流培训。基于项目区信息化监管薄弱、业务人员认识参差不齐现状,珠科院监管工作组主动联系市、区水利局,组织开展了“天地一体化”技术交流会,全面提高了市、区业务人员对水土保持监管紧迫性和重要性的认识,为实现下一阶段陕西省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天地一体化”监管全覆盖打下了良好基础。
    珠委珠江水利科学研究院供稿
 

最近更新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