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测评价

青海省祁连山水土保持监测站点核查工作启动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18-07-26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8月12日,青海省水土保持生态环境监测总站组织技术人员,深入青海祁连山生态保护与建设综合治理工程项目区进行监测站点野外核查,标志着祁连山水土保持生态监测工作由室内转入实地核查阶段。
    《青海祁连山生态保护与建设综合治理规划》经国务院批准,于2014年正式实施,实施区域包括海西州德令哈市、大柴旦行委、天峻县三个县(市、行委)的部分地区,海北州门源回族自治县、祁连县两县的全部和刚察县的部分地区,西宁市大通县、省属大通牛场、海东市的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乐都县、互助土族自治县三个县的部分地区,共涉及11个县(市、场、行委)的60个乡(镇),总面积6.3万km2。该工程建设内容包括林地保护和建设、草地保护和建设、湿地保护和建设、水土保持、冰川环境保护、生态保护支撑和科技支撑等7大项目,总投资34.68亿元。
    祁连山生态监测项目作为科技支撑项目,由省环保部门牵头,水利、林业、农牧、气象等部门联合实施,项目总投资2717万元。该项目于今年启动实施,青海省水土保持局具体执行水土保持专项监测。
    此次站点核查是在总体工作要求及年度实施方案的基础上开展的,是监测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依据项目建设目标和监测评价需求,按照“整合现有资源、填平补齐,具有代表性,突出针对性,兼顾可达性”的原则,项目区预设了包括长观站、巡测点和工程跟踪点在内的30多个监测站点。通过对预设监测点的野外核查,在调查各监测站点位置、地形地貌、土壤植被、坡度等自然条件及土地利用、交通通讯、管护措施等社会情况的基础上,结合项目组不同专业站点的相互依托交叉,最终确定祁连山水土保持监测站点,从而完善青海祁连山生态保护与建设综合治理工程生态监测体系,并通过长期观测,为祁连山地区生态环境和工程成效的监测评价提供专业支撑。
    青海省水土保持局   张小珠

最近更新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