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测评价

三江源2018年度水土保持专项监测野外数据采集任务全面展开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19-09-18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青海三江源国家生态保护综合试验区位于我国西部青藏高原腹地,为长江、黄河和澜沧江的源头汇水区。包括玉树州、果洛州、海南州、黄南州全部行政区域的21县和格尔木市唐古拉山镇,总面积为39万km2。
      为掌握2018年度三江源二期工程项目区水土流失状况,全面评价区域水土保持生态状况与水保工程效益,10月23日至11月6日,青海省水土保持生态环境监测总站组织工作组前往三江源地区对布设的4个水土保持综合监测小区、10个生态系统综合监测站、22个水土保持辅助监测点、14个工程跟踪监测点,开展了本年度生态监测项目水土保持专项监测野外数据采集工作。
      工作组按照年度工作计划和专项作业设计,根据站点布设情况,采取插钎法、现场调查、样方观测、资料查阅等方法,对项目区各监测点的地形、地貌、降水、植被、土壤等水土流失因子进行了实地观测,对部分工程措施及其效益进行了现场调查,并对获取的数据做了整理。
      通过本次地面监测工作,取得了各监测点的实测数据。监测数据既印证了三江源区2018年度土壤侵蚀遥感监测结果,提高遥感监测判读准确率,也为下一步监测数据汇总、对比分析、报告编制提供了数据支撑,为全面反映三江源地区生态环境状况提供了专业数据。
      (青海省水土保持局监测总站 戚忠)

最近更新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