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测评价

黄河水保监测中心研发数据管理系统 进一步助推动态监测工作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19-12-11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近日,黄河流域水土保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以下简称“黄河水保监测中心”)研发的黄河流域全国水土流失动态监测项目水土保持动态监测数据管理系统成功上线,将有效助推黄河流域(片)动态监测项目监测站点数据上报、分析与整编工作。
       根据《全国水土流失动态监测规划(2018-2022年)》,黄河水保监测中心承担分布于黄河流域(片)10个省级行政区的29个监测点水土流失动态监测任务。自承担任务以来,针对监测站点数据传输困难、设备运行情况不能及时掌握、监测数据不能实时获得、站点数据整编任务过重及效率低等问题,黄河水保监测中心积极谋划,主动作为,历时两年的调试、试运行与完善,成功研发水土保持动态监测数据管理系统,有效解决了监测点数据实时传输、展示、管理、自动整编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数据管理系统实现了29个监测站点的雨量、风速、风向等气象信息的实时传输、图表综合展示、监测站点逐日降雨量和降雨过程摘录的自动计算和自动整编、监测设备运行异常报警提醒等功能。此外,数据管理系统同步开发了水土保持动态监测管理系统App(安卓版),有效提升系统的便捷操作和数据的实时查询功能,有力保障监测设备的正常运行,提高观测数据的连续性,尤其在数据整编方面实现自动化,有效降低工作强度,大幅提高了工作效率和成果精度。
       数据管理系统的研发有效提高黄河流域(片)监测站点运行管理能力,结合此前研发的动态监测大数据处理平台,将全面助力黄河流域(片)全国水土流失动态监测项目“面上”和“点上”工作迈上新台阶。
       (黄河上中游管理局监测中心 张建国 供稿  梁其春 核稿)

最近更新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