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保要闻

黄河水利委员会圆满完成2021年度淤地坝安全度汛督查任务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21-12-08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黄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水利部防汛工作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抓实抓细淤地坝防汛各项工作。6月至10月,先后派出4批次26个督查组93人次,开展黄土高原淤地坝安全度汛暗访督查,涉及7省(区)68个县(旗、区)498座淤地坝,并全力做好防范河南特大暴雨和黄河罕见秋汛工作,淤地坝连续四年总体安全运行。

  领导重视,高位推动。水利部党组和黄委党组对淤地坝防汛工作高度重视,有关领导亲自深入一线暗访督查。水土保持局和黄河上中游管理局全力以赴,主要负责人带队开展暗访督查和防汛督导。

  做足功课,精心准备。4月印发淤地坝安全度汛工作通知,5月中旬开展淤地坝有关省市县各级水保人员培训,5月下旬召开7省(区)视频会议动员,6月制定督查总体方案、修订工作手册、启动督查工作。

  突出重点,扭住关键。2021年督查工作坚持突出重点和关键环节。在重点对象上,聚焦下游有人坝,紧盯中央环保督察警示的淤地坝问题整改,关注蓄水运用坝、病险坝、超100万方大型坝等特别重点坝。在关键环节上,突出抓好淤地坝主体责任落实、“三个责任人”履职、防汛预案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是否开展避险演练等方面,确保责任落实到位。

  加大力度,拓展覆盖。一是增加督查淤地坝数量。今年督查淤地坝498坝次,超额完成任务,督查数量为历年最高;二是提高入汛初期督查比例。首轮督查即6月份督查了206座坝,占全年比例的41.4%,旨在大汛前早发现问题、早消除隐患;三是扩大电话抽查覆盖面。今年电话抽查771坝次、1628人次,是去年电话抽查淤地坝数量的近5倍、“三个责任人”数量的3倍。

  闻“汛”而动,科学应对。今年黄河流域极端天气频发,秋汛更是多年罕见,淤地坝防汛形势异常严峻。黄委相关人员闻“汛”而动,放弃国庆休假、全员上岗到位,超常规工作。一是认真落实上级防汛部署。先后5次向有关省区紧急下发明传电报,对淤地坝安全度汛工作进行强调和部署;二是及时推送强降雨风险提醒。向省级水行政主管部门推送25期强降雨提醒信息,共涉及6省(区)4091坝次,针对性地提醒地方做好强降雨防范;三是加大降雨区淤地坝电话抽查力度。抽查比例由9月份的3.7%提高到秋汛期间的11.0%,突出下游有人的坝,实现全覆盖抽查。四是及时派出工作组指导淤地坝防汛。8月下旬和10月上旬,水利部和黄委派出4个工作组奔赴陕西、山西等地,确保淤地坝安全度汛和人民生命财产。

  通过督查,各地对淤地坝安全运用的重视程度明显提升,淤地坝主体责任和“三个责任人”进一步夯实,问题发生率持续下降、整改率显著提升。今年督查发现的979个问题,其中835个问题在确定整改台账前已立行立改,立行立改率达85%,较去年的76%进一步提升。正式印发的“一省一单”问题,目前已全部整改销号,整改率达100%,督查工作成效显著。

(供稿:黄河水利委员会水土保持局 李旭辉)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