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科技引领发展:贵州省批复实施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发展规划(2020-2030年)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20-09-22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2020年9月18日,贵州省水利厅批复实施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发展规划(2020-2030年),拉开了贵州省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高质量发展的序幕。

  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是水土流失治理成果和效益的集中体现和生动展示,是广大的农民群众和社会公众看得懂、学得会、做得成的科技推广示范现场教学平台。搞好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建设,就等于架起了一座座水土保持科技成果落地落实,助推乡村振兴的桥梁和纽带,必将促进水土保持等农业科技的推广和应用,提高水土保持工程投资的使用效益,推动水土保持事业可持续发展。

  根据《贵州省人民政府关于<贵州省水土保持规划(2016-2030年)>的批复》(黔府函[2017]61号)要求,贵州省水利厅组织编制完成了《贵州省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发展规划(2020-2030年)》,这是《贵州省水土保持规划(2016-2030年)》重要组成部分,是落实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贵州建设方案的具体措施,对加快推动贵州省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建设和发展、弘扬宣传水土保持文化具有重要意义。

  规划坚持以已建的农业示范园区、生态产业基地、山区现代水利试点工程和水土保持重点治理工程等为载体,充分发挥政府和市场“两个作用”,以“先建后补、以奖代补”、整合部门和行业资金资源、撬动和吸引社会资本等多种方式开展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区建设。运营期,依托园区产业市场经营维护水土保持设施、开展科学普及、宣传教育活动,政府按需购买园区水土保持示范宣传服务并适当补助,依托和助推园区产业可持续经营促进科技示范园区运行维护和可持续发展。

  贵州省现在3个国家级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一个综合型的,一个科研型的,一个产业型的。其中两个通过引进社会资本合作经营,基本实现了园区的提质增效和可持续发展。规划到2030年,全省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总数达到30个,其中国家级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10个,省级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20个。在规划期内,制定和完善贵州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区建设标准和园区示范宣传标准,完善科技示范园区申报、评定、命名和挂牌管理体系,建立健全科技示范园区中期评估和退出的制度体系。

  厅直正县级事业单位贵州省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管理处充分发挥组织和业务指导作用,负责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发展规划的实施工作。规划的批复和实施,拉开了贵州省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高质量发展的序幕。

  (贵州省水土保持监测站 顾再柯 供稿)


最近更新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