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黄河上中游五年减少入黄泥沙20亿余吨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10-10-10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新华网陕西频道10月9日电(记者 刘彤)记者9日从黄河中游水土保持委员会第十次会议上了解到,“十一五”期间,黄河上中游地区共治理水土流失面积5.6万平方公里,五年减少入黄泥沙20亿余吨。   黄河中游水土保持委员会主任委员、陕西省人民政府代省长赵正永说,“十一五”期间,中国黄河上中游的7省、区,经过水土保持治理,生态环境得以好转,农业生产条件得到改善,农民生活水平明显提高,经济社会发展的内生动力进一步增强。   他说,“十一五”期间,黄河上中游地区共治理水土流失面积5.6万平方公里,其中,建设基本农田1030万亩,营造水土保持林草5500万亩,实施生态修复1.24万平方公里,建成淤地坝3949座,累计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3万平方公里,年均减少入黄泥沙4亿多吨。   赵正永说,通过预防保护与生态修复,黄河上中游各地坚持保护优先的原则,在加强对限制开发区和禁止开发区监管的同时,对扰动地表、可能造成水土流失的各类生产建设项目严格实施“三同时”制度,实现了由事后治理向事前保护的重大转变。   赵正永说,青海黄河源头地区预防保护工程已完成生态修复示范面积1万多平方公里,宁夏、内蒙古、陕西、山西等省(区)通过封山禁牧、轮牧休牧、舍饲圈养等多种措施,实现了银南山区、鄂尔多斯高原、陕北地区、吕梁山区的自然修复,有效促进了经济开发与环境保护协调发展。   赵正永同时表示,虽然5年间水土保持取得显著成果,但中国黄河上中游水土流失面积仍达45万多平方公里,目前得到初步治理的面积仅占黄河上中游全部面积的一半左右,中国治理黄河水土流失的任务依然十分艰巨。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