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链接

中国新闻网:中国加快坡耕地改造 欲5年建4千万亩高标准梯田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11-08-05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中新社兰州8月2日电 (记者 冯志军)中国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试点工程现场会2日在兰州召开,中国水利部部长陈雷在会上说,中国将力争通过5年到10年努力,基本扭转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严重滞后的局面。“五年内力争建设4000万亩高标准梯田,稳定解决3000万人吃粮问题。”   陈雷介绍,坡耕地是中国耕地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直接关系国家粮食安全、生态安全和防洪安全。但由于中国山丘区比重较大,加之自然历史和人口等原因,目前仍在耕种的坡耕地面积较多。   据统计,在中国现有的18.2亿亩耕地中,坡耕地有3.6亿亩,并且全为水土流失土地,产生的土壤流失量占全国28.3%,西南、西北等地区坡耕地土壤流失量占当地土壤流失总量的50%以上。   “虽然中国粮食生产连续七年丰收,但从总体情况看,粮食安全形势仍然不容乐观。”陈雷说,据测算,目前中国山丘区仍有约5.9亿农业人口,坡耕地占山丘区耕地面积四分之一,粮食产量低而不稳,尤其在特大干旱年份,由于交通不便及运费高等原因,山区粮食安全难以保障。   “坡耕地既是山丘区群众赖以生存的基本生产用地,也是水土流失的重点区域。”陈雷表示,多年实践表明,实施坡耕地改造后亩均增产粮食约70至200公斤,一些地方采取地膜覆盖种植玉米,亩产可达上千斤。如逐步对全国现有坡耕地进行改造,多数省区山丘区粮食需求可实现自给。   为此,中国自去年5月决定在20个省、区、市的70个县启动实施首批全国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试点工程以来,不仅有效治理了试点区水土流失,也为当地粮食增产、农民增收奠定了基础。今年,又加大投入力度,工程实施范围扩大至22个省区的100个县。   根据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的目标任务,至2020年,中国将建成1亿亩标准化、规模化、设施配套化的高标准梯田,形成综合防护体系,治理区北方人均基本农田达到2亩左右,南方达到1亩左右,稳定解决7000万山丘区群众的生存和发展问题。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